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議員:「香港監察」有政治目的

2018-03-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針對「香港監察」的不實指控,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強調,有關人等是因為違反基本法及選舉法例而被DQ者,完全依法而行,有關人等竟為求達到政治目的,罔顧事實,竟要求推翻香港法院決定、破壞香港法治,實在荒謬。

葛珮帆:罔顧事實誣稱「篩選」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先後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6個人,是因為瀆誓甚至侮辱國家而被DQ的,而多人在是次補選中因為違反法例規定的、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的要求而被裁定提名無效,「政治篩選」完全是罔顧事實的指控,反映英國的政治勢力試圖介入是次補選。

她直指,中國崛起,英國的對華政策一直互相矛盾,既想與中國發展經貿關係,又想遏制中國,但英國政府繼續縱容「香港監察」等組織肆意唱衰、抹黑中國,只會破壞中英關係,最終損人害己。

梁美芬:6人依司法程序被DQ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梁美芬指出,香港社會一直堅守法治原則,舉例在6人被DQ後,新界東及九龍西各有兩個議席空缺,有建議一併補選節省公帑,但最終有被DQ者向法院提出上訴,最終要依法分開舉行。

她強調,6人都是經過嚴謹、公開的司法程序而被DQ,每一個步驟都有理有據、依法行事。政治不能凌駕法律,外國勢力更不應該干預香港的事務。

邵家輝:港法院裁決不得干預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指出,香港已經回歸祖國,英國可以「關注」,但不能干預,特別是被DQ者,是因為違反了基本法及選舉法例,法院是在經過嚴謹的法律程序後作出相關裁定。英國也是奉行普通法的地方,他難以明白「香港監察」及其主事人竟以為自己可以說了算,推翻香港法院的裁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