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代表委員對「灣區國家戰略」感振奮

2018-03-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朱朗文 北京報道)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強調,中央貫徹執行「一國兩制」的決心和誠意毋庸置疑,更透露粵港澳大灣區提升至國家發展戰略層面。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對大灣區提升至國家發展戰略層面感到振奮,大家應善用將推出的便利措施,為即將出台的大灣區規劃作出貢獻。

陳勇代表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一國兩制」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之一,是中共未來的執政綱領,「如果有些人因為一些字的多與少就產生懷疑,是對自己、對國家、對憲法沒有信心,完全沒有必要。」

他續說,源自國家憲法的基本法,已經提到「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如果不看憲制性文件、單靠某次講話及某份報告的表述作出臆測,並非法治的表現。

陳勇又認為,張曉明提到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工作、生活的措施陸續有來,是為港人打強心針,而從港澳辦去年底推出多項便利港澳居民的措施,包括在內地就業者可享用住房公積金待遇,可見這並非遠景,而是定期有實績。

堅信「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

陳曼琪代表指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已在基本法中有所承諾,「反而要看『一國兩制』更深層次的提升,因為十九大報告及政府工作報告都提到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是『一國兩制』的長期實踐,中央也對香港不止是高度重視,而是更大力支持。」

施榮懷委員表示,張主任再次強調了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決心和誠意,顯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政策是牢不可破的,毋須每次都要講。

他對粵港澳大灣區提升至國家發展戰略層面特別感到振奮,認為通過中央層面去落實大灣區建設的一些具體措施,相信能夠更好發揮協調作用,對將出台的大灣區規劃充滿期待。

王惠貞委員希望,個別港人以後不要再斷章取義,因為不論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7月1日視察香港時多次強調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或是十九大報告把「一國兩制」寫入治國方略,以及全國政協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寫入修正章程裡,都足以顯示中央貫徹落實的決心,因此港人也要有信心。

她支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也相信大灣區可以成為世界級灣區,因為區內有基礎建設、科研產業、人才資金、技術研發等,粵港澳三地協同發展,前景無限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