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蟲炎揚言「派糧」助抗爭 圖公帑誘「獨」票

2018-03-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今年立法會補選,各反對派不斷「吸『獨』」,不但向「港獨」分子大送秋波,更公然稱一旦當選會給予物質「獎勵」。至今仍拖欠立法會321萬元議員薪津的九龍西候選人姚松炎(蟲炎),近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竟稱自己一旦當選,就會每月捐出議員酬金中的8萬元,讓包括「港獨」在內的政黨及政團繼續「抗爭」。各界人士批評,姚松炎竟公然稱要以公帑資助「港獨」分子「抗爭」,作為搞亂社會的彈藥,不配做議員,更質疑他涉及賄選,執法機關應當跟進。

姚松炎在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稱,他一旦當選,會將薪金分成6份,其中5份、即80,500元交由一個「獨立運作」的基金,由信託人處理申請,5名被DQ者所屬的政治組織,即「香港眾志」、社民連、「小麗民主教室」、「青年新政」可優先申請,希望「佢]所屬麍F治組織可以繼續運作落去」。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批評,這完全是「自決派」騙取選民選票的伎倆。「自決派」的劉小麗在立法會選舉期間就曾向選民開過「空頭支票」,姚松炎是試圖重施故伎,呼籲選民不要受騙。

陳絔g:抄小麗老千舊橋

他強調,議員薪津應用作立法會議員的工作上,而非用作搞亂社會的資金。反對派抹黑建制派舉辦地區活動是「賄賂選民」,現在姚松炎竟然用錢「收買選票」,而非以能力、政績來爭取支持,「這些人還配做議員嗎?」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也認為,姚松炎的手法與劉小麗當日的招數完全一樣,但劉小麗當選後有否兌現承諾,相信大家心中有數,且姚松炎仍拖欠立法會321萬元的薪酬津貼,至今仍拒絕歸還,現在提出要捐薪津,是否想以「派晒錢」為借口「走數」?屆時,納稅人的公帑就會付諸東流。

陸頌雄:或涉賄選促查

他認為,姚松炎聲稱要以捐款協助包括「港獨」組織在內的反對派繼續「抗爭」,此舉或構成賄選,廉政公署應主動調查,維護香港的廉潔選舉。

馬恩國:拒還款真厚顏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馬恩國指,姚松炎拖欠立法會薪津,倘一直不處理,立法會秘書處可入稟申請其破產,而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九(5)條,就算當選也會喪失議員資格,但姚松炎沒有準備安排還款,更以「賴貓式」手法來吸選票,此舉對香港社會、個人信用均會造成不良的影響,並非一個競逐立法會議席者應有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