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便利港人措施陸續來 灣區可先試

2018-03-1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沈清麗)上個月底,國務院台辦和國家發改委出台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31條政策措施。張曉明在會見傳媒時表示,這31條政策措施本身不適用於港澳,但文件的精神和政策取向,與中央支持港澳的方針政策是一致的。他強調,隨荋靽D與內地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化,中央支持港澳、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政策措施會陸續有來。「因為總書記所描繪的中國夢裡面,就包含了港澳同胞安居樂業的事業夢、家庭夢、幸福夢。」

張曉明表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31條政策措施,引起各方關注,也產生了積極的社會反響。這31條政策措施主要是根據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實際情況和台灣同胞的具體的訴求制定的,這個文件本身不適用於港澳特區。

他進一步指出,這個文件的精神和政策取向,與中央支持港澳的方針政策是一致的。這31條當中有些政策已在港澳實行了,包括前一階段出台了一些、鞏固了一些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包括港澳社會比較關注的港澳同胞在內地就業,可以享有與內地職工同等的社保待遇、住房公積金等。

中國夢包含港人幸福夢

對於下一步中央還會出台哪些具體的政策措施,張曉明笑言現在不便具體披露,「但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隨荋靽D逐漸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隨荋靽D與內地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化,中央支持港澳、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政策措施會陸續有來,也包括有一些政策措施其實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搞先行先試。」

他強調,我們堅信港澳同胞不僅可以與祖國人民共享民族振興、國家強盛的偉大榮光,而且可以在港澳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過程當中獲得更多的實惠。「因為總書記所描繪的中國夢裡面,就包含了港澳同胞安居樂業的事業夢、家庭夢、幸福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