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與日交涉 反對干港選舉

2018-03-10
■ 香港文匯報記者於3月3日晚在中環愛丁堡廣場拍到日本千葉縣白井市議員和田健一郎 ( 箭嘴所指 ) 出現在區諾軒造勢大會人群中。張得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於3月3日晚在中環愛丁堡廣場拍到日本千葉縣白井市議員和田健一郎 ( 箭嘴所指 ) 出現在區諾軒造勢大會人群中。張得民 攝

反華議員為區諾軒撐腰 外交部駐港公署強烈不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右翼反華分子、鼓吹「台獨」的東京千葉縣白井市市議會議員和田健一郎,特地從日本來港出席代表反對派參選立法會港島區補選的區諾軒的造勢大會。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在答記者問時表示,有關人等公然介入香港特區選舉,粗暴干涉香港內部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就此向日本駐港總領館提出嚴正交涉。公署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或者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這一底線不容觸碰。

區諾軒相繼被揭發一直鼓吹包括「港獨」選項的「自決」,更曾公然焚燒基本法、大唱侮辱內地和新來港人士的「港獨」歌曲等。近日,區諾軒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造勢大會時,和田健一郎特地到場為對方打氣,並送上一個日本傳統木刻擺設,上印有「區諾軒必勝」,並稱期待區諾軒當選後可與他合作,「促進」香港和日本交流。

和田健一郎反華挺「台獨」

和田健一郎是右翼反華分子,為「台獨」團體「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的核心成員。資料顯示,「日本李登輝之友會」(Friends of Lee Teng-Hui Association in Japan)是日本的一個國際交流團體,成立於2002年,目的是為了強化台日關係和支持「台獨」。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在答記者問時指,公署注意到有關報道。「日本千葉縣白井市市議會議員和田健一郎來港,手持印有『×××必勝』字樣的面具,高調為一位香港立法會補選候選人舉行的造勢活動站台助選。此舉公然介入香港特區選舉,肆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香港內部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就此向日本駐港總領館提出嚴正交涉。我們告誡有關人士,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或者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這一底線不容觸碰。」

何俊賢憂區為外國服務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根據國際慣例,必須尊重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歷史、文化和制度,身為有公職在身的日本議員,為了自己國家利益而無視國際規則,在中國香港的選舉中高調為反對派的候選人助選,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他並強調,要擔任立法會議員者,應當要助力保護國土完整,更不應接受外國的選舉支援,就像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通俄案」就是近期明顯的例子。選民在投票時,必須慎重考慮這個問題:「你想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是為了外國服務,還是為國家、為香港服務的?」

何啟明:違法理應追究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批評,「自決派」候選人公然邀請日本反華分子站台,行為已違反了基本法、選舉法例的要求,不明白選舉主任何以漠視不理。未來還有2個立法會議席需要補選,還有兩年後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等,為免令香港選舉像「無掩雞籠」,任「獨」人自出自入,選舉主任應履行職責,嚴格執行法例。

陳振英:挑戰中央底線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指出,包括區諾軒等「自決派」候選人,在選舉期間的策略和手法,都在不斷挑戰中央政府的底線。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是次發出嚴正聲明,是重申了中央的底線,警告外部勢力不要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而與「自決派」候選人勾結,搞亂香港。

區諾軒「獨」事回顧

■ 2014年7月:在一個活動中,高唱「獨」派歌曲《城邦會戰勝歸來》,歌詞包括「香港會勇武起來」、「衛我本土全靠網絡」等「獨」主張,並侮辱內地及新來港人士為「蝗蟲」

■ 2016年3月:以民主黨黨員身份出席「大陸化下,我城未來」論壇,接受網媒採訪時談及民主黨正草擬的「香港前途決議文」,稱「決議文」將處理「香港自決」問題,又稱「自決」無可避免包含「港獨」選項

■ 2016年4月:出席訪談節目「青年騷動:2017自決勢不可擋」,聲言2047年香港民主政制若無希望,提出「獨立」及「自決」是可討論的解決方法

■ 2016年:「民陣」集會中,公然焚燒香港基本法

■ 2018年:區諾軒整個補選選舉宣傳中,與主張「自決」的「香港眾志」關係密切,黃之鋒、羅冠聰及周庭等均擔任重要的角色,反映他其實是代表「港獨」、「自決」的分離主義思想

■ 2018年:一補選論壇中,區諾軒被問及「港獨」是否「自決」的選項,僅稱「基本法不許可」,未有直面回應

■ 2018年:造勢大會,鼓吹「台獨」的日本政客和田健一郎為他站台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