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市民廉署報案 促查蟲炎涉賄選

2018-03-11
■「保港」遊行集會指姚松炎涉嫌賄選,促請廉署嚴正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保港」遊行集會指姚松炎涉嫌賄選,促請廉署嚴正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代表反對派參加九龍西立法會補選的姚松炎(蟲炎),近日在接受報章訪問時聲稱,一旦當選會將部分月薪捐予基金,其中遭DQ議員所屬組織有優先申請權利,被質疑涉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有賄選之嫌。有市民昨日到廉政公署總部請願及報案,促請廉署嚴正調查案件。

「保衛香港運動」昨日舉行「快檢控姚松炎賄選」遊行集會,約30名成員下午在港鐵o魚涌站集合,再遊行至北角廉署總部。部分遊行市民手持國旗及區旗,及印有「發假誓再賄選,蟲炎神憎鬼厭」等口號紙牌,並高叫「抗議違法賄選,快檢控姚松炎」及「未出選先講錢,姚松炎涉賄選」等口號。

「保港運動」主席傅振中表示,根據報章的訪問,姚松炎稱自己一旦當選,會將議員每月酬金9.6萬元的六分之五,即8萬元捐出,投入一個獨立運作的基金,發放給提出申請的政治組織,其中遭DQ議員所屬組織有優先申請權利,餘款則開放申請。

他續說,「保港運動」到廉署總部,是代表全港市民,強烈要求廉署盡快徹查姚松炎涉嫌違反香港法例第五百五十四章,即《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十一條,條例列明提供金錢利益予另一人作為誘因,使該人自己或使該人誘使第三者在選舉中投票予某候選人,都屬違法,而承諾授予或顯示願意授予,都屬「提供利益」。

傅振中指出,姚松炎講明給予被DQ議員所屬組織優先申請,即「香港眾志」、「小麗民主教室」、「社民連」及「青年新政」都有份。由於該些組織明確,就可以追溯到這些組織是否有成員是當區選民,實際上現時起碼知道劉小麗正是九龍西的登記選民。姚松炎這次公開承諾捐獻予特定組織,有理由相信姚松炎是確知當中涉及了自己選區的選民。

「保港」:用錢「收買選票」應懲

他強調,是次的補選源於多名「港獨」、「自決」者,包括姚松炎在宣誓時公然「加料」辱國及播「獨」,結果被取消議員資格。姚松炎當了9個月議員,非但沒有認真履行職責,浪費公帑,被DQ後再參選更卑劣到用錢「收買選票」,而非以能力及政績來爭取支持,希望廉署秉持公義,盡快把姚松炎繩之以法。

傅振中最後將請願信交予廉署代表,再進入總部報案,其他遊行人士則和平散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