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內地客去年來港投保額挫三成

2018-03-13

香港文匯報訊 保險業監管局昨公佈本港去年保險業臨時統計,期內毛保費總額為4,896億元,按年上升9.1%。統計顯示,去年全年向內地訪客發出的保單,新造保單保費按年下跌30.1%至508億元,佔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的32.6%。

保監局指出,向內地訪客發出的保單,新造保單保費在去年間逐步下降至平穩水平。內地訪客購買的保險產品,與去年首三季的統計數字相若,約95%是醫療或保障類型的保險產品,例如危疾、醫療、終身人壽、定期人壽及年金等;約98%保單為非整付保費保單,保費非以一筆過模式支付。

個人人壽及年金保費增收11%

統計數字又顯示,去年本港整體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較2016年上升9.5%至4,415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上升10.5%至3,812億元,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則上升10.9%至317億元。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錄得4.5%的跌幅至239億元。

連投資新造保單保費升1.2倍

去年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與2016年比較,下跌15.7%至1,564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下跌20.2%至1,429億元。另一方面,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則上升121.3%至127億元。

於一般業務方面,在2017年,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及淨保費與2016年比較,分別增加5.5%至481億元及5.1%至331億元。整體承保表現由16億元的利潤轉為7.92億元的虧損,主要由於財產損壞業務錄得與颱風天鴿相關的虧損,以及僱員補償業務和汽車業務所錄得的承保虧損所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