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東南亞首家持牌虛幣交易所試運

2018-03-13
■東南亞第一家持牌交易所新紀元交易所日前在香港宣佈正式試運。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東南亞第一家持牌交易所新紀元交易所日前在香港宣佈正式試運。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大馬官方發牌 拓區塊鏈商機

虛擬貨幣去年以來儘管備受不少監管問題困擾,旗艦比特幣的價格一度下跌逾半,但其應用區塊鏈技術及去中心化等優點,仍吸引茪ㄓ眥l隨者及投資者。馬來西亞是亞洲少數批准虛擬貨幣合法化的國家,中國一批區塊鏈技術專家及投資者近期與獲得合法牌照的馬來西亞股東達成合作,上周在香港宣佈,在大馬推出持牌交易所,以拓展東南亞區塊鏈和虛擬貨幣商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新紀元東南亞區塊鏈高峰會的新聞發佈會日前在香港舉行,並同時宣佈東南亞第一家持牌交易所新紀元交易所試運。北京太一雲科技董事長兼國際數字經濟聯盟主席鄧迪、元界CEO初夏虎、追夢者基金聯合創辦人朱波、珍享科技CEO許琳、來自馬來西亞的股東代表龍振鵬,以及中國和馬來西亞共30多家媒體出席了此次發佈會。

下月正式揭牌投入營運

許琳表示,新紀元東南亞區塊鏈高峰會將於4月15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屆時新紀元交易所、馬來西亞區塊鏈研究院將舉行正式揭牌儀式,並於當日正式投入營運。

鄧迪表示,新紀元交易所是東南亞第一家持牌交易所,總部設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旨在為全球數碼資產用戶提供安全可靠的數碼貨幣交易服務。作為面向全球的數碼貨幣交易所,新紀元交易所在成立之初就對組織結構、業務模式和發展規劃等做了細緻深入的探討和設計,以保證技術層面和業務層面既專業又具有前瞻的發展潛力,集合眾多交易所的優點。

細緻設計確保交易安全

他稱,該交易所很重要的意義是獲得了馬來西亞央行頒發牌照,是東南亞第一家持牌的數碼資產交易所。交易所將遵循對客戶識別認證和反洗錢的監管,因數碼交易所涉及大額支出和用戶註冊。鑑於對風險控制和合規要求非常高的國際大型交易所亦會受到黑客攻擊,新紀元交易所將設立專門的首席風控官,確保交易安全。交易所的交易品種將由馬來西亞區塊鏈研究院認可和該國央行認可。

初夏虎認為,目前市場上缺乏一個安全易用的數碼資產交易平台,但安全是一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事情,該交易所將在安全方面下苦工,做一個最安全易用的交易平台。

身為一名「老」投資人,朱波坦言自己三分之二身在區塊鏈新世界,卻還有三分之一身在「古典」投資界。通過半年的學習,朱波深深認識到,如果不「上車」就會被拋棄,不如擁抱這個區塊鏈的世界。

中國技術專家參與建設

龍振鵬則強調,近兩年東南亞區塊鏈業務火起來,但真正了解區塊鏈的人並不多;中國區塊鏈技術十分成熟和人才豐富,將這些技術和人才引入帶到馬來西亞,將可促進區塊鏈技術的快速發展。未來他們將為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大型企業提供數碼貨幣發行和交易業務,從而更有效拓展東南亞甚至全球業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