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大辦國際大學生FinTech賽

2018-03-13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舉辦的2018 FinTech國際大學生創新大賽啟動儀式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舉辦的2018 FinTech國際大學生創新大賽啟動儀式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金融科技快速發展,帶來大量機會。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舉辦的2018 FinTech國際大學生創新大賽啟動儀式昨日在深圳舉行。該大賽面向國內外在校大學生和創業僅兩三年的青年,參賽者可以選取大數據、互聯網金融、區塊鏈或人工智能等項目提交作品,將於7月評出決賽選手和團隊,並將給予獎勵,以及項目扶持、金融和科技企業的資源對接等。

擬設金融科技高校聯盟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協理副校長兼科研處處長李學金認為,人工智能時代更需要培養複合型、有想像力和創新思辯能力的人才。在這一背景下,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發起舉辦「FinTech國際大學生創新大賽」,同時推動成立金融科技高校聯盟,這將對促進金融科技在高校中的普及和推廣,培養金融科技人才,助力金融科技發展。

育人才助金融科技發展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兼金融科技與社會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張博輝表示,本次大賽主要面向於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金融學、數據科學、經濟學、計算機和金融科技等相關專業的本碩博學生。參賽者可以選取大數據、互聯網金融、區塊鏈、人工智能、AR/VR,以及量化共六大專題中的某一專題進行項目提交,由專業的大賽委員會評審,並在7月公佈比賽結果,最終按照決賽成績評出獎項。大賽將邀請金融行業知名機構和業內專家參與,並對參賽團隊或個人進行項目輔導及支持。此次大賽亦是為國際大學生塑造一個以創新為核心、深入理解金融科技領域的機會,同時為金融科技國際交流搭建平台。

香港科技大學畢業、前來參會的港青吳藝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準備以自己的區塊鏈和移動支付項目報名參賽。他指出香港具有地域優勢,貨幣可自由兌換,但是比較繁瑣,希望通過區塊鏈技術解決這一問題,從而挖掘龐大的商機。

香港中文大學碩士畢業的蘇海橋則表示,準備上報基於基因和區塊鏈技術的項目,該技術可用於保險金融的創新。以前某些疾病,保險公司不接受投保或者保額很低,但通過基因技術提高保險覆蓋度,就能讓以前不能買保險的人士,可以買到保險和進行健康檢查和治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