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東方海外虧轉盈 去年賺10.7億

2018-03-13
■董立新稱,航運業已逐漸走出谷底。岑健樂  攝■董立新稱,航運業已逐漸走出谷底。岑健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東方海外(0316)昨公佈去年全年業績,股東應佔溢利為1.38億美元(約10.76億港元),實現扭虧為盈。每股盈利為22美仙,不派末期息。東方海外財務總裁董立新昨於記者會上解釋,由於集團與中遠海控的預期交易完成日與派息日太接近,所以雙方皆認為現時不適合派息。至於未來會否派息,則留待交易完成後決定。

賣盤中遠海控料年中完成

談到中遠海控收購東方海外的交易進展時,董立新表示,交易已通過美國及歐洲的反壟斷審查,目前有待國家商務部與發改委的審批,有信心交易能於本年中完成。他稱,雙方均希望集團被收購後,可持續及穩定運作,將來的人事變動會適時對外公佈,又強調對方希望收購完成後,集團能保持公司上市地位及繼續以香港作為總部。

經濟復甦 歐美貨運需求升

對於航運業的前景,董立新認為去年美國經濟表現不俗,加上歐洲經濟開始復甦,亞洲往來美洲及歐洲貨運需求上升,整個航運業已逐漸走出谷底,而集團整體的載貨量需求亦因而上升。他預期,由於今年經濟將穩步復甦,因此集團載貨量將繼續維持回升的趨勢,而亞洲往來美洲及歐洲的長途航運表現,也將會進一步改善。

貿易保護主義對行業不利

談及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對進口鋼鐵與鋁材徵稅,引發全球貿易戰疑慮時,董立新表示,自由貿易對航運業是好事,貿易保護主義則對行業有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不過,他強調集團旗下貨船主要運載成品及半製成品,因此影響相對較其他航運集團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