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寧夏續開發優質大米市場

2018-03-16

香港文匯報訊(特派記者王尚勇 寧夏報道)大米作為中國人的主食,其安全性一直受國人關注。在寧夏,一位名叫麥意琳的農民,通過十年的努力以及科技創新,發明了水稻「質數種植模式」,用能量化的數據,解決了水稻生產的高產與高品質無法統一的難題,實現了北方粳稻的高產量種植。經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綜合檢測中心等5個權威國家檢測機構檢測,寧夏質數大米均未檢測出農藥殘留,而鈣、鐵、鋅、硒、磷等微量元素遠遠高出其他大米。

中國工程院院士曹福亮、中國水稻研究所教授金連登等11位專家一致認為,「質數大米」是全國少有的農殘零檢出大米,屬於目前國內頂級的高品質、富營養大米,其品質主要指標和口感可與世界知名大米相媲美。

種植面積10年將擴至10萬畝

麥意琳介紹道:「寧夏質數大米品質優良,色潔、油潤、味香,蛋白質、脂肪含量尤高。然而在全國市場佔有率卻十分有限,13多億國人中能夠品嚐到寧夏大米的消費者更是少數。遺憾的是規模太小。」

他告訴記者,目前他們打造寧夏「質數大米」品牌的工作已經邁出了實質性步伐,未來10年將把「質數大米」種植面積擴大到10萬畝。

在寧夏永寧縣望洪鎮農豐村曹東現代農業專業生產合作社的有機水稻種植基地裡,當地種植戶告訴記者,最近正和自治區一家大型糧食加工企業談一筆1,000畝有機水稻的訂單合同,等下半年水稻通過國家有機產品正式認證後,價格就可以再翻一番,銷路也會更好。

獲最終認證將優質優價

根據國家規定,第一年認證的有機水稻只能獲得有機轉換產品認證證書,其產品只能以普通水稻價格出售;第二年再進行認證後,產品可使用「有機轉換產品認證標誌」,價格仍低於有機水稻市場價格;第三年再次通過認證後,產品才可以使用「有機產品認證標誌」,真正實現優質優價。

然而農牧廳一位負責人表示,寧夏目前真正通過最終認證的有機大米並不多。據了解,到2012年,寧夏通過國家相關機構認證的22家有機(轉換)水稻生產企業中,有18家實際上都仍處在轉化期內。

寧夏興唐米業公司負責人介紹說,目前整個有機大米市場處於一種培育狀態。儘管公司目前已有通過最終認證的有機水稻生產基地,但每年生產有機米僅600噸,僅佔企業總產量0.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