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志源倡擁護憲法納特首高官誓詞

2018-03-20
■譚志源表示,對憲法宣誓不會影響公務員的政治中立。 資料圖片■譚志源表示,對憲法宣誓不會影響公務員的政治中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北京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建議,特首及主要官員在就職宣誓時應加入擁護憲法的內容。

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擁護憲法就是堅守「一國兩制」

譚志源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他初步建議特首及所有政治任命的主要官員在宣誓時要加入擁護憲法的內容,「香港最關心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來自基本法的落實,而基本法亦透過憲法來產生,所以擁護憲法對我們香港來說,就是說去堅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繼續適用於香港的意思。」

被問到宣誓擁護憲法是否等同擁護中國共產黨,他認為擁護的是政治制度,「我們的憲法是整個國家的。」

至於有關建議一旦落實,是否等同香港的司法人員,包括特區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在宣誓時亦須擁護國家憲法時,他表示自己的建議「沒去到這個程度」,而香港的做法未必一定要與內地實行的「一式一樣」。

就特區政府領導層對憲法宣誓,會否影響特區政府公務員體系的政治中立,他就強調無論由誰做特首,公務員都會依法按其施政行事,故不認為會影響公務員的政治中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