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聚焦兩會】港人應裝備自己抓灣區機遇

2018-03-20
■左起:許漢忠、胡定旭、林健鋒昨日與多名跨國及本地企業代表分享兩會資訊。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左起:許漢忠、胡定旭、林健鋒昨日與多名跨國及本地企業代表分享兩會資訊。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林健鋒:中央向港提供穩健支持 籲避免「蘇州過後無艇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浩賢)3名出席全國兩會的香港總商會理事林健鋒、胡定旭、許漢忠昨日在港舉行分享會,與逾40名跨國及本地企業代表交流全國兩會的資訊,及對國家最新發展的見解。林健鋒強調,中央政府為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向香港提供了穩健的支援,港人應裝備自己迎接機遇,以免「蘇州過後無艇搭」。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總商會立法會代表林健鋒坦言,過往10年,國家的經濟結構持續轉變,尤其在過往5年,消費、服務業及高技術製造業對經濟的貢獻不斷增加,反映國家的經貿政策非常重視持續性,其經驗亦有助帶領香港發展。

加強環保文化軟實力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多項令經濟「穩中向好」的政策。對此,林健鋒指出,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及減徵企業稅項有利激發市場活力,同時加強對影子銀行、互聯網金融及金融控股公司的監管,能進一步加強金融機構風險內控。

他形容,政府工作報告中取消漫遊數據費並於年內降低移動網絡數據費至少30%是「商界多年的期盼」,指有關政策有助開拓國外市場,促進經貿業績。

林健鋒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指明了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亦即將公佈有關規劃,反映中央政府向香港提供了積極穩健的支援,港人應把握機遇,以免「蘇州過後無艇搭」。

他相信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規模可躋身世界前列:「我們不能一直問大灣區究竟能為香港帶來什麼利益,而是要準備人才、裝備香港,迎接機遇並最大化規劃的效益。」

林健鋒續說,若要將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灣區,必須加強生態保育及體育文化軟實力,所謂「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故重視區內的生態環境,注重綠色、低碳、環保等元素,並加強對水、土、清新空氣的治理,才能促進大灣區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監察委能有效遏腐敗

對於國家機構改革新設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總商會理事胡定旭表示,國家對貪污、受賄及行賄罪的刑罰很重,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能充分利用國家以往的反腐經驗,制定各種預防貪污的政策。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總商會理事許漢忠則表示,監察委員會除了介入調查貪污受賄的案件外,亦會進行防腐教育,相信能有效遏止貪腐。

他認為,指出監察委員會的綱領清晰列明其目的和工作,並採取透明度高的執行機制,故機構不會享有特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