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旺暴案審訊】警指證次被告持盾衝擊防線

2018-03-20
■被磚頭掟中右頸的警長吳志偉出庭。■被磚頭掟中右頸的警長吳志偉出庭。

包括「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名激進示威者,涉參與2016年農曆新年旺角暴亂,被起訴煽動暴動、參與暴動、非法集結和襲警等罪名,案件昨日在高等法院續審。負責拘捕次被告李諾文的警員供述,被告站在示威群眾首排說粗言穢語,其後又以自製盾牌衝向機動部隊成員。而控方錄影片段亦見到,當黃台仰以擴音器向警方稱「我]本土民主前線,一定同你( 警方 ) 玩大佢」,李諾文即時和應道:「玩大佢啦,×你!」

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偵緝警員方偉祺作供指,2月9日凌晨2時他拘捕次被告李諾文。被告於案發當晚曾拉下面上口罩,站在示威群眾首排說粗言穢語,引起他注意。其後被告以自製盾牌衝擊警方防線,方聽到同袍求援,遂上前按住李的背部,替被告銬上手銬。李諾文在警誡下辯稱:「阿Sir,我淨係飪L個盾牌頂住躟給謘A其他無炾給L。」

兩警遭掟傷 頸流血嘴受損

另一西九龍機動部隊警署警長吳志偉表示,當晚約於凌晨1時45分,他身穿便衣到場當值,一直站於防線後排觀察情況,惟當值僅約一小時便遭磚頭擲中右邊頸部流血,須由同事扶上白車送往廣華醫院治理,直到同日早上7時才出院,隨即再忍痛返回旺角奶路臣街當值。

東九龍衝鋒隊警員徐建豪指,在2月8日晚接到指令到旺角支援,當日他身穿軍裝及戴頭盔,備有胡椒噴霧、警棍及圓形盾牌等,但身上並沒有槍和子彈。

當晚他被磚頭擊中左邊面的面罩引致受傷,面罩的衝力打中嘴唇,「令我暈一暈」,他指上下唇有1厘米的傷痕,並且流血,須送院治療,並獲批兩天病假。

控方其後向陪審團展示一批證物,包括在砵蘭街一輛白色輕型貨車上檢取的黃台仰的駕駛執照、勞工手襪、透明眼罩、擴音器、自製盾牌和盔甲等,並一批寫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梁天琦 本土民主前線」的旗幟、傳單、藍色外套和背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