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修憲保障國家未來發展

2018-03-21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日前「齊腳」,在人民大會堂前合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日前「齊腳」,在人民大會堂前合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北京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圓滿閉幕。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總結今年會議時均感受良多。有代表認為,人大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是完成歷史任務,將國家制度寫進憲法,將為國家未來發展提供保障。有代表則指,國家領導人在今年兩會多次重申了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社會應好好把握機遇。

陳勇:勾劃未來發展藍圖

港區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國家在過去5年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今年是全國人大換屆之年,更要為未來5年更好發展、早日實現民族復興及中國夢鑄造一副強大引擎。

「今年我們看到國家更重視憲法及依憲治國,有人更形容新一屆的國家領導人是『夢之隊』,凝聚了各方人才,給人民非常大的信心,加上習主席全票當選,更顯得上下一心、精誠團結,已準備迎接世界的激烈競爭。」陳勇說。

在眾多工作中,陳勇感受最深的是修憲,因為這將過去40年改革開放的經驗、智慧寫成法律內容,勾劃出未來發展藍圖,更符合將要發展成現代化強國的要求。

港區代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林龍安指出,今年是中共十九大開局之年,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地之年,故今年兩會特別重要,定下未來5年甚至更長時間國家的走向及發展。

「特別是經濟轉型、產業升級、創新科技、互聯網的不斷發展,是港人共享國家發展成果的機遇。」林龍安說。

港區代表、經民聯青委會顧問張俊勇表示,自己首次出席兩會,學習了很多,感受同樣良多,「特別是看到國家的發展並非僥倖,是經過很多人的努力,包括代表們、官員們日夜審議及商量而換來的,很感恩。」

他又形容,自己有份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是完成了歷史任務,「我們國家的制度已由憲法來保障,到了完善階段,而且已建立了制度自信,『一國兩制』也有保障,到了幾十年之後,我仍會很自豪的和家人、朋友講,我當時的心情是如何的激動。」

陳亨利籲港對接發展戰略

港區代表、聯泰集團行政總裁陳亨利指出,今年兩會認真處理了多項議程,包括修憲、監察法立法、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自己作為港區代表的新人,有幸參與其中,為國家、香港建言獻策。

他續說,自己從今年兩會中,深感國家回應「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的力度、勇氣和承擔,也體會到國家盡顯對香港發展的關切之情,特別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也即將出台,呼籲香港社會好好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