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貢獻專業】CY獻策滬房策 獲朱鎔基肯定

2018-03-21
■梁振英上世紀80年代初期,率香港專業人士訪問團北上深圳。  資料圖片■梁振英上世紀80年代初期,率香港專業人士訪問團北上深圳。 資料圖片

2013年出版的《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在全國引起廣泛回響。該書特別收錄了朱鎔基在上海任上兩度會見當時還只是專業測量師梁振英的講話內容。梁振英亦是全書中唯一被提及的香港人士。

講話內容獲收錄出版

在朱鎔基與梁振英會面之前,梁振英與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會員們全程參與了上海市土地交易改革,與朱鎔基已頗為熟悉。

書中所列的第一次會面,是於1988年。時任上海市長的朱鎔基,虛心向才34歲的梁振英請教上海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土地批租試點等工作的意見。其間曾詳細詢問「梁先生印象如何?」、「梁先生有什麼建議和想法」,並認真了解香港在制定地價、籌集資金、公屋建設等方面的經驗,並要求上海有關部門再次開會向梁振英徵詢意見。

第二次會面是在兩年後的1990年,梁振英再次訪滬,獲得已升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朱鎔基會見,徵詢梁對於住房改革問題的建議。在聽完梁振英發言後,朱鎔基表示:「梁先生講了很多意見,講得很好。」

他還指示把上海有關部門人士召集起來,請梁振英做個報告,並選派一些人到香港培訓,學習土地批租和開發房產市場的經驗。

顯而易見,朱鎔基兩次會面都對梁振英給予了高度肯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