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補漏」傳派2000元 政黨仍嫌少

2018-03-22
■陳茂波昨出席香港專業聯盟舉辦的「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午餐演講」。■陳茂波昨出席香港專業聯盟舉辦的「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午餐演講」。

月薪不足1.55萬 18歲至65歲 「零津」市民可領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正研究為新年度財政預算案補漏拾遺,有報道引述消息指出,有關研究已接近尾聲,並已敲定「補漏」的對象,凡年齡介乎18歲至65歲、月入低於個人入息中位數即1.55萬元,又沒有申領任何政府津貼的市民,皆可獲派錢,金額約2,000元,最快於本月底拍板。不過,多個政黨均認為派發2,000元並不足夠,金額有需要提高,並建議加至3,000元。

自新年度預算案於上月底公佈後,社會各界一直對政府未有派錢的做法有微言。多個政黨曾多次要求政府重新考慮派錢,照顧未能在是次預算案中受惠的「新N無人士」。陳茂波則多次表明不會考慮一刀切「派糖」,但表示會透過其他方式補漏拾遺。

最快月底「補漏」 料惠200萬人

陳茂波當時指,勞工及福利局正研究相關政策,透過關愛基金針對沒有申請任何津貼及未達65歲的退休人士補漏拾遺,最快於本月底拍板。

昨日有報道引述消息透露,政府有意透過關愛基金,向特定人士「派糖」約2,000元。合資格人士為每月收入低於全港中位數、沒有申領任何津貼的18歲至65歲港人。

據政府統計處去年發表的報告,去年第三季就業人士每月收入中位數為1.55萬元,意即月入低於此數、18歲至65歲以下人士,將受惠於是次「派糖」措施。預料約有200萬人受惠,涉款近40億元。

民記冀退稅未上限者獲「補差價」

民建聯主席李慧k認同陳茂波透過關愛基金補漏拾遺、協助有需要人士,但如只向個別組群派錢2,000元太少,認為應考慮一個客觀的金額。至於如何「劃線」,她建議政府可針對在薪俸稅退稅時未獲退稅上限的打工仔,可獲「補差價」安排。

麥美娟葉太促至少派3000蚊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認為,要如何「劃線」相當困難,並要確保沒有「第二次遺漏」,故建議劃線應訂得較為寬鬆,不論年齡,只要月入3萬元以下即可獲派錢,因不少月入3萬元市民處於「夾心」階層,未能受惠於預算案中措施。至於派錢金額,她認為3,000元較合適。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預算案只派2,000元感覺上「濕碎齱v,應該至少派發3,000元,並形容這個金額已很「克己」,且標準亦不應以月入中位數釐定。她建議所有成年、沒有物業、沒有納稅的港人都能受惠。至於獲得退稅人士,退稅金額不足3,000元者亦可獲補足3,000元。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則反對派錢。他認為「不患寡而患不均」,局部派錢「點劃條線」一定有人不高興,政府是「出錢買難受」,各政黨均不領情。

他建議利用該筆錢成立基金處理一直未處理的議題,如改善市民的英語能力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