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終院首有兩女非常任法官

2018-03-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推薦,任命英國最高法院院長何熙怡女男爵(the Baroness Hale of Richmond),及來自加拿大的卸任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的麥嘉琳(Ms McLachlin),為特區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兩人將會是終院首次委任女性法官,身為香港特區首位女性行政長官,她對此感到非常高興,又形容有關的任命是香港的歷史時刻。

張舉能任常任法官

林鄭月娥昨日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推薦,作出4項任命,包括任命現職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由10月25日起為特區終院常任法官;任命現職終院常任法官鄧楨,在其常任法官任期屆滿後出任終院非常任香港法官。何熙怡及麥嘉琳則獲任命為終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

4名法官將會在徵得立法會同意後,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八十八條作出任命。

林鄭月娥指出,何熙怡女男爵及麥嘉琳的加入,是終院成立以來首次有女性的終審法院法官,她對此表示十分興奮,認為不但是香港的歷史時刻,而首次有來自加拿大的法官加入,彰顯了香港的司法獨立。

她並讚揚張舉能是傑出律師,曾處理多宗備受關注的上訴庭案件,在司法界地位尊崇,享負盛名;鄧楨是一名才能卓越及秉持正直的法官,博學多才,在審理民事和刑事上訴案件方面具豐富經驗。兩人能夠在終審法院服務,對於香港的司法獨立,彰顯法治的精神非常重要。

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歡迎行政長官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推薦。他指出,任命後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數目,會由目前的12名增加至14名,將提高處理終院工作的靈活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