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振英冀青年無私奉獻國家

2018-03-22
■土地使用制度改革30周年座談會暨《破冰》香港首發式會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土地使用制度改革30周年座談會暨《破冰》香港首發式會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破冰》首發座談 憶當年助滬首次賣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30年前的今天,上海市舉行土地使用權有償出讓發標大會,滬港兩地同時向全球發放虹橋經濟技術開發區第26號地塊土地使用權有償出讓國際招標書,從而揭開內地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序幕。昨日,記錄這場變革的著作《破冰:上海土地批租試點親歷者說》在香港舉行首發式,與會人士並座談土地使用制度改革30周年。

「土地使用制度改革30周年暨《破冰》香港首發式座談會」昨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前會長梁振英主持會議。

專業人士齊心服務國家

梁振英表示,30年前的1988年3月22日,內地土地資源由無償使用邁向有償使用。《破冰》一書記錄了批租試點的歷史,希望香港年輕人可以將無私奉獻國家的精神發揚光大。

他說:「是愛國精神讓我們在當年走在一起。」他回憶,1979年,香港一班來自法律、會計、工程、測量等界別的專業人士組成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決心以香港所長的專業知識,貢獻國家現代化所需,為國家和人民更美好的明天,無償無私奉獻綿薄之力。

梁振英表示,今天最值得我們總結的,倒不是香港和上海兩地在專業技術上的交流,而是當年兩地的精神。一是攻堅闖關的精神,二是借鑒學習精神,三是艱苦奮鬥精神。30年前啟動的土地使用改革取得歷史性和階段性成功,但改革仍未完成,仍然有巨大紅利。

他表示,40年的改革開放,為國為民奠定了扎實的小康。未來30年,在奔向富強的路上,要秉持奉獻精神,繼續為國家所需,貢獻香港所長。

感謝本報當年穿針引線

梁振英又感謝香港《文匯報》當年為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在內地的工作穿針引線。香港《文匯報》前社長張雲楓回應道:「那時的愛國和無私奉獻精神很難得。」

本次活動是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國務院港澳辦原副主任徐澤,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鄧家發,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林廣兆,香港測量師學會創會會長簡福飴,以及上海、香港各界人士及友好社團代表近百人出席座談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