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軒」宣誓 葉太海恩罷睇

2018-03-22
■葉太與容海恩高呼「燒基本法可恥」後,離場抗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葉太與容海恩高呼「燒基本法可恥」後,離場抗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高呼「燒基本法可恥」離場抗議 批區為議席扮效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立法會補選中勝出的4名當選者,在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正式宣誓就任。在反對派的區諾軒準備宣誓時,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及副主席容海恩突然站立,並高呼「燒基本法可恥」,其後離場抗議。葉劉淑儀批評區諾軒曾公開焚燒基本法,更在選舉論壇上聲稱會繼續燒,現在宣誓會效忠基本法只是為了議席而「講大話」。區諾軒則稱,法院將於本月28日審理針對他參選資格的司法覆核,自己會「謹慎應對」。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秘書長陳維安昨日為在九龍西勝出的鄭泳舜,港島區的區諾軒,新界東的范國威,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謝偉銓監誓。

根據姓氏筆劃排序,范國威首先宣誓。他未有在誓詞中加入其他字句或攜帶道具,按照規定「乖乖」宣讀誓言。

批區無誠信 退席不見證

在區諾軒隨後準備宣誓時,葉劉淑儀和容海恩在座位上站立,高呼「燒基本法可恥」的口號,其後離場抗議。葉劉淑儀在會議室外接受傳媒訪問時解釋,區諾軒曾公開焚燒基本法,他先否認其後又轉悕蚖{,更在選舉論壇上聲言會再燒,但現在為了議席而自稱會擁護基本法,是誠信有問題。

葉太認為,焚燒基本法與基本法道具在本質上並無任何分別。被問及區諾軒燒基本法是否不合法,她則指法院將處理有關問題,自己不便評論,並說:「就睇懮遲騿y一地兩檢』、國歌法(本地立法)上點樣擁護基本法啦!」

她其後在fb發帖補充,指區諾軒起初在選舉論壇上否認自己曾經焚燒基本法,後來又承認曾焚燒基本法的道具。為了爭取激進票源,他又在論壇上聲言會再燒,但後來為了符合資格宣誓,又說不會再燒,並且會擁護基本法。「如此反反覆覆,我們認為他的誠信有問題。所以,我們決定不見證他宣誓,以表明我們的政治立場。」

葉太續說,他們選擇退席,目的主要是為了彰顯他們的政治立場,「因我們相信,立法會議員責任重大,應當以誠信為先。若任由一些言而無信的人進入議會,則只會破壞議會秩序、影響香港的發展。」

區諾軒其後回應稱,自己已多次回應此事,並相信自己是否有誠信的問題「自有公論」,又透露法院將於本月28日審理針對他候選人資格的司法覆核申請,自己屆時會「謹慎應對」。

朱凱Y搞事 鄭泳舜淡定

鄭泳舜的父母,以及妻子(即藝人胡杏兒姊姊)、胡的父母等到場見證。在鄭泳舜宣誓時,「自決派」的朱凱Y則小學雞地高呼「民建聯派福袋可恥」這並無實據的流言,替區諾軒「出氣」。民建聯議員張國鈞即時反擊:「問姚松炎喇!」

民主黨議員黃碧雲也在席上叫囂,民建聯議員陳絔g回敬一句:「(民主黨黨慶)收(特首林鄭月娥)3萬(捐款),仲唔夠呀!」

鄭泳舜其後會見記者,被問及反對派針對他的言論時淡然表示,自己曾多次參與選舉,而每次選舉都公平、公開、公正地進行,而立法會議員有言論自由,如果有任何意見他都歡迎對方提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