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生態疏養提牡蠣品質 山東乳山海岸線重生

2018-03-26
■作為海鮮界的「網紅」,乳山牡蠣在各大電商平台的線上銷售額過億元。 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作為海鮮界的「網紅」,乳山牡蠣在各大電商平台的線上銷售額過億元。 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

官方核定養殖容量 引導散戶依規作業

在山東省乳山市的養殖廠,順豐快遞員將經過清洗的牡蠣(又稱作蠔)按照個頭分揀,再將之打包發往全國各地。作為海鮮界的「網紅」,乳山牡蠣在各大電商平台的線上銷售額過億元(人民幣,下同)。也正是見到牡蠣銷售火爆,眾多的養殖散戶一哄而上,養殖規模的不斷擴大與海區承載力之間的矛盾逐漸浮現。但經過多方面的努力,乳山逐步實現退堤還海、退養還灘,目前全部養殖海區均達到國家一類海水水質標準。在2015年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大乳山濱海旅遊度假區還作為生態修復的突出典型,成為中國政府向大會推薦的中國三個典型之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 丁春麗 山東乳山報道

牡蠣養殖是乳山漁民的養殖傳統,但作為勞動密集型產業,原來的養殖範圍主要集中在近岸1公里至4公里內,這給海岸線帶來嚴重的生態危機。2012年,該市將可視範圍內的違章建築和4公里內近海養殖項目列入整治範圍。但這條養殖「紅線」也觸及到養殖戶的切身利益,海岸帶修復的自我「環保革命」與牡蠣養殖產業站到了「對立面」。

進行動態評估 建立災害預警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想讓老百姓致富,又想保護海洋生態,看似雙贏,其實做起來難度很大。」乳山市海洋與漁業局局長馬祝深有感觸。為此,當地政府以及相關部門可謂絞盡腦汁,最終通過政府有規劃、有步驟的引導,並透過養殖大戶的示範,將漁民引導至劃定好的海上養殖區。

「養殖規模的擴大會容易引發紅潮和有毒藻類的產生,除了陸源環境的控制,還要加強對海上養殖規模容量的控制。」國家貝類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張國範提出了「容量限制」。為了保證乳山牡蠣的品質,張國範建議對牡蠣養殖容量進行全面動態評估,建立紅潮等災害環境和養殖病害預警預報體系。

進口尖端設備 開拓國際市場

為了改變以小戶、散戶為主的養殖模式,推動海洋產業轉型升級,乳山啟動了現代化海洋牧場建設。乳山聘請了專業機構,用了7個月的時間對海區的水源、氣象、洋底、洋流等做了海域本底的調查,根據海區適養品種、養殖方式、海區承載力等,編制了現代海洋牧場規劃。

「現代海洋牧場最怕的就是整個生態的破壞,一旦生態遭到破壞,需要十幾年甚至更長時間的恢復。」乳山市長宮本杲表示,建設海洋牧場一定要進行科學的規劃論證。在適合養殖的2,000平方公里海域,乳山劃定了200萬畝進行現代海洋牧場開發,但對其開發的節奏、生態承載力、步驟、規模進行了嚴格的限制。

去年底,乳山與大連獐子島集團合作開發總面積48萬畝的海洋牧場。借鑒獐子島在現代海洋牧場建設的成功實踐,以及在市場和品牌運營方面的優勢,乳山有意把海洋牧場建成為一個新樣板。在已經啟動的5,000畝示範基地建設中,將採用日本製造的具有海上清洗功能的玻璃鋼工船等國際最先進的養殖設施及配套設施。宮本杲表示,乳山也在東南亞地區、歐洲、美國等海外國際市場拓展,用其最現代化的理念和生產工藝,把海洋牧場建設成真正可複製的現代化生態可循環海洋牧場。

政府掌握資源 嚴防企業圈海

馬祝表示,為推動現代化海洋牧場建設,乳山設立了總規模50億元的海洋牧場發展基金。但在政企合作中,海域和相關的土地等資源一直掌握在政府手中。馬祝給香港文匯報記者解釋,政府掌控牡蠣的產業基礎,防止個別企業圈海圈地,避免海洋牧場開發中的無序競爭和生態破壞。

「乳山要引入全球最新的養殖技術、最新的苗種技術、培育技術,養殖出最可口的牡蠣和海產品。」宮本杲表示,乳山海區目前產量為30萬噸,其承載力約50萬噸。他希望200萬畝海洋牧場能促進牡蠣養殖產業轉型升級,牡蠣品質更加優化,可以實現按「隻」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