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加泰前主席經德國被捕

2018-03-26
■疑押送普伊格德蒙特的車輛進入警局。 路透社■疑押送普伊格德蒙特的車輛進入警局。 路透社

60天內決定是否遣送 倘西班牙受審臨25年監禁

流亡比利時的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上周到訪芬蘭期間,再次被西班牙法院頒令通緝,他雖然及時逃離芬蘭,但昨日中午試圖循陸路由丹麥返回比利時時,卻在德國接壤丹麥邊境被捕。由於西班牙法院提出的屬於「歐洲拘捕令」(EAW),意味除非有非常特殊情況,否則德國最遲需在60天內決定是否將普伊格德蒙特遣送西班牙,他一旦被遣返,將因為去年違法舉辦加泰獨立公投面臨最高25年監禁。

普伊格德蒙特上周四獲邀抵達芬蘭,先後會見芬蘭國會議員及舉辦座談會,西班牙最高法院翌日隨即宣佈以叛亂及煽動叛亂等罪名,起訴包括普伊格德蒙特在內13名加泰羅尼亞分離分子,並對普伊格德蒙特和另外5名在逃人士發出EAW。

海陸逃亡1300公里 西通報德警

普伊格德蒙特前日一度透過代表律師,表示將與芬蘭當局合作,但未幾便傳出他潛逃的消息,芬蘭警方採取行動時為時已晚。普伊格德蒙特離開芬蘭後下落不明,不過德國傳媒報道,西班牙情報人員其實一直掌握他的行蹤,並於昨日確定他從丹麥前往德國後,立即通知德國警方將他拘捕。

德國警方表示,他們於昨日早上11時19分,在接壤丹麥邊境的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州的7號高速公路上,截停普伊格德蒙特的座駕,並根據EAW將他拘捕。代表律師奎維拉斯其後證實,普伊格德蒙特由赫爾辛基出發,循海陸兩路走了1,300多公里後,昨晨於在德國境內被捕,被拘留在警局。

西班牙法院去年11月亦曾經對普伊格德蒙特發出EAW,但由於當時普伊格德蒙特身處的比利時並無叛亂或相等罪行,即使他被引渡回國,西班牙最多也只可以用較輕的不當動用公款罪起訴他,法院於是撤回通緝令。

德「高度叛國罪」或符引渡條件

德國法律同樣沒有叛亂罪(rebellion)或煽動叛亂罪(sedition),最接近的罪名為「高度叛國罪」(high treason),其定義為使用武力或威脅使用武力推翻憲法秩序,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雖然違反西班牙憲法,但全程和平進行,沒有涉及武力,是否符合引渡條件將由德國司法部門裁定。報道指,西班牙當局可能主張舉行公投本身已經等同威脅使用武力。

加泰候選主席被捕 現重選危機

另外,加泰議會選舉新主席的進展再受挫折,涉嫌干犯叛亂罪的候選人圖魯利被拘,原定前日舉行的會議被迫取消,是繼普伊格德蒙特及被收監的桑切斯後,第3位候選人退選主席。自治區議會若未能在5月22日選出新主席,將觸發重選。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