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印簽逾185億經貿合作大單

2018-03-26
■中國商務部組織貿易促進團赴印度開展經貿交流活動。 新華社■中國商務部組織貿易促進團赴印度開展經貿交流活動。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中國商務部組織的中國貿易促進團正在印度進行經貿交流活動。期間,中印企業共簽署了101項貿易協議,合同金額達23.68億美元(約合港幣185.8億元),相當於2017年中國自印度進口額的七分之一左右,涉及紅茶、蓖麻油、薄荷油、椰殼纖維、咖啡生豆等。

據報道,由中國商務部組織的中國貿易促進團赴印度開展經貿交流活動,以加強中印經貿往來,推動兩國企業務實合作,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發展。貿易促進團由30餘名來自輕紡、醫藥、農產品、石化、商貿等行業的企業代表組成。

當地時間24日下午,中國商務部和印度商工部在新德里聯合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專場推介和「中國-印度貿易項目簽約儀式」,雙方相關政府部門、行業協會、企業代表120餘人參加活動。商務部外貿司司長任鴻斌、中國駐印度使館公使李碧建、印度工商聯合會負責人等出席活動並分別致辭。

中方表示,中國將繼續擴大市場開放,願意與包括印度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秉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共同促進雙方多領域合作和繁榮發展,並歡迎印度企業積極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印方:期待博覽會拓中國市場

印方表示,中國商務部組織貿易促進團來到印度,是推進雙方經貿往來的務實舉措,充分說明中國政府對印中貿易高度重視,必將有利於雙邊互利共贏、深化印中經貿關係、鞏固印中傳統友誼。印方感謝中方對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全面介紹,很多企業十分期待參加這一博覽會,作為開拓中國市場的第一步。

中方:誠心平衡雙邊貿易發展

商務部稱,此次組織貿易促進團赴印度,正是為了促進中印雙邊貿易平衡發展。隨團的中企涉及農業、輕工、紡織等多個領域,均為中國行業重點企業,專程赴印度進行貿易對接。中國的誠心與誠意,可見一斑。

與此同時,中國正在緊鑼密鼓籌備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是中國在全世界範圍內首創的開放舉措,也是中國以實際行動支持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一大例證。

據官方數據,2017年中印雙邊貿易額達844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國已成為印度最大貿易夥伴,印度則是中國在南亞最大貿易夥伴。進一步推進兩國經貿合作,對中印都是利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