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菜檔盜用標誌 為商機扮有機

2018-03-26
■黃煥忠公佈《香港蔬菜之除害劑殘餘研究報告》及《濕街市販商「有機產品」的銷售實況調查》。■黃煥忠公佈《香港蔬菜之除害劑殘餘研究報告》及《濕街市販商「有機產品」的銷售實況調查》。

浸大:濕街市屬重災區 已交海關跟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近年香港市民對食品安全的意識提高,以健康及保護環境為賣點的有機產品近年日漸普及,惟有不法商人覷準現時政府未有制定法例規管有機產品的營銷,及有機產品的售價相對常規產品較高,虛假聲稱有機的產品在市場上魚目混珠的情況屢見不鮮。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的調查發現,有菜檔魚目混珠,盜用其中心標誌誤導消費者,以售賣鮮貨的濕街市更成為重災區,中心已交海關跟進。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去年9月至10月派調查員走訪香港17區,成功調查了101個街市共464戶菜檔及330戶魚檔。

聲稱有機菜檔比例連升兩年

昨日公佈的調查結果發現,售賣有機蔬菜的商販中,認證有機菜檔佔38.5%,聲稱有機菜檔則佔61.5%,以油尖旺區的濕街市售賣聲稱有機的菜販居首位。

中心指聲稱有機菜檔比例自2016年起連續兩年上升,情況令人擔憂。

是次調查發現認證有機蔬菜的整體價格比去年略為下調,86%的商販會將認證有機蔬菜價錢定於每斤25元或以上的水平,比去年便宜10%。

聲稱有機菜的定價亦比去年略低,平均每斤低於15元的蔬菜由去年的21.9%增至32.1%,但仍有近30%聲稱有機菜平均價格高於每斤25元。

中心表示,消費者不應單從售價方面來分辨有機蔬菜的來源是否可信,以免墮入聲稱有機的陷阱。

16戶僅一戶售認證產品

中心並發現,在16戶商販售賣有機水產品中,只有一戶售賣認證有機水產品,整體情況與去年相若。3戶商販於價錢牌上或檔口宣傳橫額上寫上「有機」二字或以口述形式聲稱有機,未能提供任何認證資料。

中心總監黃煥忠指出,礙於監管權力及人力資源有限,中心只能對其認證單位作出監管,而對第三方銷售點的商販的監管工作則有一定程度的困難。

法例未定義 海關難執法

他續說,聲稱有機菜檔的數量持續增加,本地自稱有機蔬菜被驗出含殘餘除害劑及超出歐盟標準的百分比亦佔最高,但由於法例上未有對有機作出定義,即使發現懷疑冒充有機產品,海關亦難以根據《商品說明條例》執法。

中心促請政府盡快就有機產品立法,以保障市民及認證單位的權益,並定期進行巡查,監督市場上有機證書及標籤的使用。

中心並希望業界自律,以提升有機產品可信性;消費者則應謹慎選擇蔬菜,盡量選擇本地或內地出產的認證有機蔬菜,同時應控制飲食習慣,避免偏食某類型蔬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