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故宮館主上蓋明年中動工

2018-03-26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網誌圖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文化藝術除可豐富市民精神生活,也可發展多元產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政府下年度在文化藝術發展的預計總開支達47億元,比去年增加10%。他又透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籌備工作進展良好,地基及打樁工程即將展開,主上蓋工程於明年中動工,預計博物館於2022年啟用。

前晚出席第四十六屆香港藝術節閉幕典禮的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出,政府一直非常支持香港藝術節,在未來5年會向香港藝術節協會增撥4,000萬元,以支持藝術節委約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創作和演出。

增各規模藝團資源

他表示,政府會增加不同規模藝團的資源,包括由下年度起,每年增撥5,500萬元支援9個主要演藝團體、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的中小型藝團,以及增加康文署場地夥伴計劃下中小藝團的資源,並向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增撥5億元,同時研究放寬配對條件。政府亦會向粵劇發展基金注資7,000萬元。

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合作方面,張建宗指出,民政事務局於去年11月舉辦第十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邀請10個亞洲國家的文化部長和高層官員來港,就如何深化文化合作和推廣文化藝術發展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

至於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合作,張建宗表示,三地曾舉辦「粵港澳粵劇群星會/新星匯」等節目,更各自派出藝術團體一起參與去年於巴林舉行的「中阿絲綢之路文化之旅」,共同推動粵港澳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合作。

他並提到,在下年度起,政府將逐步增加經常撥款至5,000萬元,支持香港藝團和藝術家到其他地方表演和舉辦展覽,以及在未來5年撥出1.4億元,支援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粵港澳大灣區作文化交流。

地基打樁即將展開

此外,西九文化區發展項目是政府支持香港文化藝術長遠發展的重大投資。張建宗透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籌備工作進展良好,地基工程合約已於今年初批出,地基及打樁工程即將展開。待地基工程完成後,主上蓋工程預期於明年中動工。博物館計劃於2022年啟用。

他強調,除政府大力投資,社會各界給予全力支持及多方參與才是最重要。政府會積極營造有利文化藝術多元發展的環境,提升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藝術大都會的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