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全港水浸黑點減至6個

2018-03-28
■渠務署經初步研究後,認為大圍明渠、火炭明渠、屯門河中遊及佐敦谷明渠等具有活化潛力。圖為大圍明渠活化構想圖。 渠務署圖片■渠務署經初步研究後,認為大圍明渠、火炭明渠、屯門河中遊及佐敦谷明渠等具有活化潛力。圖為大圍明渠活化構想圖。 渠務署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渠務署昨日表示,預計今年全年降雨量將維持在正常至偏少,但全年會有5個至8個熱帶氣旋靠近香港,署方會加強水浸黑點工作。另外,渠務署今年會再剔除1個在大埔洞梓路的水浸黑點,將全港黑點減至6個。

渠務署署長唐嘉鴻表示,預計今年全年降雨量將維持在正常至偏少,約1,900毫米至2,500毫米。全年會有5個至8個熱帶氣旋靠近香港,數目屬正常至偏多,風季有機會在6月或之前開始。

渠署:大埔洞梓路「除黑」

他表示,渠務署今年會再剔除1個在大埔洞梓路的水浸黑點,令全港黑點減至6個,當中大埔汀角路及灣仔摩理臣山道與立德里交界兩個黑點已完成改善工程,正在監察之中。餘下4個黑點的第一階段改善工程已啟動,包括大埔林村谷盆地、元朗新田石湖圍、南區薄扶林村及尖沙咀漆咸道南。

他表示,渠務署會加強水浸黑點工作,聯同相關部門檢查集水溝、雨水入水口、排水渠及水道,並設有緊急事故控制中心處理突發情況,以及採取緊急措施紓緩水浸風險。

他又說,渠務署又會分階段推行風險為本的修復老化渠道計劃,在未來數年分階段全面勘查總長約250公里及修復總長約110公里的高風險渠管,而九龍、沙田及西貢污水幹渠道修復工程,亦已於今年1月動工,預計在2022年完成。署方估計未來15年,每年修復工程平均支出為5億至6億元。

沙田岩洞工程料需時11年

另外,渠務署計劃將沙田的污水處理廠搬至附近女婆山岩洞,以騰出28公頃土地作其他用途。唐嘉鴻表示,岩洞工程會分五個階段推行,首階段工程預計需20億元,整個工程需時約11年,署方爭取在今年內,為首階段工程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若過程順利,預計可於2019年開展,並於2022年完成首階段工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