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阿里雲攻IoT 冀5年連接百億設備

2018-03-29
■「2018雲棲大會.深圳峰會」吸引珠三角逾千企業和創業者代表參加。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2018雲棲大會.深圳峰會」吸引珠三角逾千企業和創業者代表參加。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雲端計算平台阿里雲昨在「2018雲棲大會.深圳峰會」上分享最新物聯網(IoT)業務進展。阿里巴巴集團資深副總裁暨阿里雲總裁胡曉明表示,阿里雲將致力利用其雲端、人工智能及邊緣計算機計算技術,於未來5年持續搭建物聯網基礎設施,以及幫助連接100億台設備。

阿里雲物聯網業務部門在過去一年內取得多個突破,包括大幅擴展物聯網網絡的覆蓋範圍、與200多名業界合作夥伴成立生態組織ICA聯盟,並與多達1.4萬位開發者共同創建開源操作系統AliOS Things。

建人工智能解決方案

胡曉明表示,阿里雲將通過革新的物聯網技術,構建萬物互聯的世界,藉此建設一個由強大人工智能解決方案,以及一系列從雲端到邊緣計算機計算能力所支撐的高度協同安全物聯網平台,相信該平台有無限潛力。他稱,物聯網將成為阿里巴巴除了電子商務、金融、物流和雲端技術之外的重要業務,是「戰略上新的主賽道」。集團將發揮阿里雲在安全、存儲、雲計算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優勢,在此基礎上進一步開發邊緣計算技術。

截至目前,阿里雲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已經覆蓋生活、製造、城市和汽車四大領域。在生活領域,去年6月,阿里雲推出了智能生活開放平台Alibaba Cloud Link,提供連接、裝置管理和數據分析解決方案,以加快中國智能家居的發展。個別家電製造商可以通過阿里雲平台,將其產品連接到其他製造商的產品。

在製造業領域,阿里雲的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讓製造商能夠收集和分析機械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數據,藉以實時監控和視覺化數據,從而改善能源管理、品質控制和成本效益。

更有效分析管理城市

在智慧城市方面,阿里雲的智慧城市物聯網解決方案於去年10月推出。利用這個結合雲端、邊緣和終端計算功能的系統,城市管理人員可以實時監控街燈的能源消耗、河流的水位和燃氣管道的使用狀況,以更有效分析城市的運作及管理城市。

在汽車業務方面,由阿里巴巴開發的操作系統AliOS,與上汽集團、神龍汽車和福特汽車攜手合作,推動汽車行業的智能化進程。截至目前,市場已有50萬輛由AliOS操作的互聯網汽車。

另外,AliOS亦於今天雲棲大會上宣佈,與全球最大的汽車半導體供應商恩智浦半導體正式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合作將促使設有AliOS操作系統與恩智浦平台汽車信息系統的車輛,於2020年達到百萬輛計的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