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府強烈譴責戴妖「建國狂言」

2018-03-31

對大學教員噴「獨」感震驚 斥違「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文匯報此前報道,「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戴妖)在台北出席「五獨論壇」時,聲言港人要考慮用「民主自決」來決定應否「獨立建國」。香港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強調任何有關「港獨」的主張,均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並對「有大學教員」發表有關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感到震驚,並予以強烈譴責。

「台獨」組織「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3月25日至26日在台北舉行所謂「港澳中台及多民族自由人權論壇」,獲邀出席者包括「港獨」分子、「青症雙邪」中的游蕙禎及香港多間大學學生會代表,「佔中」頭目戴耀廷,以至曾稱不支持「港獨」的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

「五獨」聚台謀禍國亂港

「藏獨」的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疆獨」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副主席、熱比婭的特別代表Umit Hamit,「蒙獨」的「南蒙古大呼拉爾台」秘書長代欽,和「台獨」的「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叡人等也參與了論壇。

在這個「五獨」論壇上,戴耀廷首日已大肆污衊中央政府,聲稱自「佔中」,「中共」對香港的「干預」越來越多,又稱香港的「民主運動」已不單是香港本身的問題,而是全球性的「價值觀衝突」。在這環境下,在香港「推動民主」要有新定位,就是要建立一個更大的「反專制」政治聯盟。他更鼓吹要發展「公民外交」,不僅與台灣有聯繫,還要通過各反對派組織和個人加強與國際社會的「聯繫」,建立更大的「政治聯盟」。

戴耀廷在第二日會議結束前再發表「感言」,聲言「中國會分裂」,故「反共反專制活動一定會成功」,又聲稱「中國有不同的『族群』,也包括香港」,因此香港要考慮「未來以一種什麼關係和這些『族群』連在一起」。

戴耀廷煽港「自決」前途

他更搬出「國際人權公約」,稱「民主社會不單是指一人一票的選舉,還包括『人民自決』的權利」,又聲言︰「我們可以考慮成立『獨立』的國家;可以考慮成為『聯邦』的一部分;也可以考慮歐盟那種『邦聯』的一部分。這就是『民主自決』。」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就戴耀廷在台灣發表有關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回應傳媒查詢時重申,任何有關「港獨」的主張,均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特區政府對有大學教員發表有關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感到震驚,並予以強烈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