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破製售1.4億假港藥大案 10種涉案假藥被查獲

2018-03-31
■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昨日透露,深圳破獲一個龐大的地下假藥團夥,涉案金額近1.4億元港幣,繳獲假冒香港、日本等廠家生產的假藥10種。圖為繳獲的部分假冒食藥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昨日透露,深圳破獲一個龐大的地下假藥團夥,涉案金額近1.4億元港幣,繳獲假冒香港、日本等廠家生產的假藥10種。圖為繳獲的部分假冒食藥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玉林潮汕生產深圳分銷 10種涉案假藥被查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在廣西玉林及廣東潮汕地區生產,運送至深圳進行儲存和分銷,整個鏈接完整而精密。」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昨日透露,深圳破獲一個龐大的地下假藥團夥,涉案金額近1.4億元港幣,繳獲假冒香港、日本等廠家生產的假藥10種。而僅去年廣東共立案查處食藥品違法案件超3.12萬宗,搗毀窩點316個。而且,食藥違法手段不斷翻新,隱蔽性更強,譬如實體門店僅展示產品、接受諮詢,而實際銷售則通過互聯網實施。目前該局已與阿里巴巴、騰訊等公司簽訂食品藥品安全治理協議。

據廣東省食藥監局公佈,經過4個多月的摸排深挖,深圳鹽田區食藥監部門聯合警方,搗毀位於羅湖區筍崗街道梅園倉庫2個假藥經營窩點,現場抓獲嫌疑人邢某、王某兩人,繳獲假藥達10種,包括假冒香港多個廠家生產的「海狗丸」、「公牛牌風濕靈」、「骨節靈」,以及假冒日本品牌的「風濕舒絡寶」等;共計1,957箱,合計貨值約8,060萬元(人民幣,下同)。

根據現場查獲的資料判斷,該案涉案金額約1.1億元(約合港幣近1.4億元)。據食藥監部門對涉案藥品進行抽樣送檢,發現「骨節靈」等7種抗風濕類藥品均有添加西藥成分雙氯芬酸或氨基比林。

食藥品案頻發 粵年查逾3萬宗

經查實,該假藥組織是一個分工明確、配合緊密的龐大的地下犯罪團夥,其貨品從廣西玉林及廣東潮汕地區進行生產,運送至深圳進行儲存和分發銷售,整個鏈接完整而精密,具有極強的隱蔽性。目前,該案件上下游製假售假窩點基本被打掉,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網,警方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據廣東省食藥監局提供最新數據,去年以來全省食藥品抽檢的合格率均超97%,但食藥違法案件亦高發,僅去年共立案查處超3.12萬宗,罰沒款接近2.6億元,吊銷生產經營許可證件25張,責令停產停業182宗,搗毀窩點316個。

廣東省食藥監局稽查局副局長邱楠表示,目前食藥品違法製假手段不斷翻新。如深圳非法生產銷售牛百葉案件,違法犯罪分子採取工廠化批量生產,涉案產品量大、銷售面廣。茂名電白非法加工麒麟菜系列案件,非法漂白麒麟菜的違法行為在內地尚屬首次。

攜手阿里騰訊 簽訂治理協議

最近,深圳便搗毀利用互聯網製售假冒偽劣進口食品窩點,現場抓獲嫌疑人4名,繳獲各類偽造檢驗檢疫證明文件約20份,假冒進口食品近100種,超過1,800箱,涉案產品貨值金額超200萬元,目前主犯溫某已被警方刑拘。

邱楠透露,目前廣東省食藥監局已攜手省公安廳、檢察院等4部門,初步形成「數據比對篩查、電子取證固證、線上線下協同」的互聯網案件打擊模式;並先後與阿里巴巴、騰訊等公司簽訂食品藥品安全治理協議,初步實現「以網治網、以網管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