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土地大辯論」押後下月展開 提18地供應選項建議

2018-03-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早前完成討論土地供應選項。有報道引述消息指,由於諮詢文件仍未完成,公眾諮詢日期將押後至下月26日,屆時會展開為期5個月的「土地大辯論」諮詢,並會於5月至7月期間舉辦6場地區諮詢會。小組將於文件內提出18個土地供應選項,包括發展葵涌碼頭上蓋和填平船灣淡水湖。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本月初開會討論最後一個土地供應選項,即將屯門內河碼頭65公頃土地發展為住宅。小組主席黃遠輝於當日會後表示,預計於下月中展開公眾諮詢,冀於今年11月底提交報告。

近日有報道引述消息指,由於諮詢文件仍未完成,公眾諮詢日期因此押後至下月26日,並於5月至7月期間舉辦6場地區諮詢會。小組將於文件內提出18個土地供應選項,包括短中期選項、中長期選項及概念性建議。

中長期選項含維港外填海

短中期選項包括私人發展商持有的農地儲備、棕地、私人遊樂場用地、重置或整合佔地廣的康樂設施和收回的短期租約土地;中長期選項包括維港以外填海、東大嶼都會中部水域人工島、郊野公園邊陲發展、新界北發展區、岩洞及地下空間和內河碼頭用地。

至於概念性建議則包括其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增加鄉村式發展土地密度、在原有基建上作上蓋發展、重置葵涌貨櫃碼頭、發展葵涌貨櫃碼頭上蓋、填平船灣淡水湖及收回電話機樓用地等。

消息指,私人遊樂場地的選項會包括粉嶺高球場;而發展郊野公園同時屬中長期和概念性選項,分別諮詢公眾對房協研究範圍,即元朗大欖郊野公園和馬鞍山郊野公園位處水泉澳兩幅邊陲土地的意見,並會就長遠發展其他郊野公園土地進行諮詢;葵涌貨櫃碼頭亦會分重置碼頭和在原有碼頭的上蓋發展兩個選項。

粉嶺高球場列「短中期選項」

黃遠輝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粉嶺高爾夫球場土地列入「短中期選項」,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歸入「概念性選項」,該些分類並不代表小組認為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可行性低,只是掌握的資料較少。

對於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早前批評小組沒有探討填海,黃遠輝指填海造地需時逾20年,無法解決燃眉之急,難以向輪候公屋的市民交代。

他又認為,不應將土地供應收窄為二元取捨,強調小組沒有既定立場,應在沒有前設的情況下廣泛討論不同選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