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再發射兩顆北斗導航衛星

2018-03-31
■中國成功發射第三十、三十一顆北斗導航衛星。新華社■中國成功發射第三十、三十一顆北斗導航衛星。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昨日凌晨1時56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三十、三十一顆北斗導航衛星。這兩顆衛星屬於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是中國北斗三號第七、八顆組網衛星。

衛星經過3個多小時的飛行,再經軌控和相位捕獲後,進入工作軌道。後續將進行集成測試,並與此前發射的6顆北斗三號衛星進行組網運行。

依照計劃,中國將在2018年發射18顆北斗導航衛星,為「一帶一路」合作相關國家提供基本服務。2020年,預計完成30餘顆組網北斗衛星的發射,實現覆蓋全球的導航服務能力。

據悉,此次發射的北斗導航衛星和配套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分別由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這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69次飛行。

另據了解,中國擬在今日以「一箭三星」方式發射高分一號02、03、04星。在兩天時間中,中國預計將5顆衛星送往太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