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俄逐60美外交官報復 關閉總領館

2018-03-31

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和女兒尤莉婭在英國中毒案,引發歐美多國集體驅逐俄外交人員。俄國外交部前日宣佈報復措施,驅逐逾150名外交人員,包括60名美國外交官,以及關閉美國駐聖彼得堡總領館,是冷戰以來俄國最大規模的驅逐行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批評俄國行動毫無理據,美方保留進一步回應的權利。

俄國外交部表示,前日傳召美駐俄大使洪博培,通知對方已將60名美駐俄外交人員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限令他們一周內離境,俄國並收回美國駐聖彼得堡總領館的開館和辦公許可,要求美方於48小時內關館。俄外長拉夫羅夫稱,俄國將對每個驅逐俄外交官的國家採取對等措施。

諾爾特批評俄羅斯舉動毫無理據,稱俄國的驅逐名單顯示,俄方根本不願溝通,事件令人遺憾,美方將保留回應權利。諾爾特重申,俄國不應裝作受害者,真正受害者是斯克里帕爾和尤莉婭。

中毒前特工女脫危險期

66歲的斯克里帕爾和33歲的尤莉婭目前仍然留院,院方前日表示,尤莉婭的情況近日大幅好轉,已脫離危險期,但斯克里帕爾仍然危殆。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