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基因「敲入豬」粵誕生 柏金遜患者將受益

2018-03-31
■暨南大學粵港澳中樞神經再生研究院李曉江教授(中)及其團隊成員。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暨南大學粵港澳中樞神經再生研究院李曉江教授(中)及其團隊成員。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昨日,暨南大學粵港澳中樞神經再生研究院李曉江教授團隊傳來好消息,歷時四年終於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亨丁頓舞蹈病基因「敲入豬」。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該項科研成果,將對柏金遜(內地稱帕金森)、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行性疾病摸索出一套臨床前的方案及評價,也為臨床經驗建立理論體系開創全新條件。

眾所周知,小鼠作為最常見的活體,已被廣泛用於研究人類疾病機理和尋找臨床治療的方法。李曉江團隊在研究中發現,許多有治療效果的藥物在小鼠身上見效,但在臨床上對病人無效,為此團隊開始把目光轉移到大動物、非人靈長類動物身上。

據介紹,豬的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皮膚、營養需要、骨骼發育以及礦物質代謝等都與人的情況極其相似,豬的體型大小和馴服習性允許進行反覆採樣和進行各種外科手術,所以,豬的疾病模型用於做藥物篩選、人類疾病研究、幹細胞治療的研究結果,更容易轉化為臨床應用。

據悉,神經疾病基因「敲入豬」的培育成功,將促進針對柏金遜、阿茲海默症神經退行性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腫瘤、代謝性疾病的新藥研發進程。這一成果也正向世界透露出好消息,中國在大動物模型的研究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