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世看文化 > 正文

20年來兩波熱潮 拓全球市場

2018-04-03

「韓流」一詞最早於1990年末出現,當時韓國音樂、電視劇和電影在亞洲流行。1992年中國和韓國建交,韓流獲得一個龐大的消費市場,開創了韓國流行文化現象,並為其全球化奠定基礎。到了2012年,隨蚆歌手PSY的《江南Style》打入美英流行音樂榜的前線,引爆了第二波韓流,向北美、歐洲和中東傳播,同時帶動了各地消費者對韓國飲食、語言、文學和傳統文化的興趣。

樂團引入外國成員

在過去一兩年,由於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中韓關係一度緊張,令韓國文化和娛樂企業在內地市場「遇冷」,促使它們轉而尋求在日本和東南亞擴張業務,例如女子組合「TWICE」就有日本成員,並於去年在日本出道,其專輯登上暢銷榜。此前專注內地市場的男子組合EXO,亦於今年1月發行首張日語專輯《COUNTDOWN》。

在中東國家受捧

韓國娛樂團體引入其他國家的歌手,增加多元化和號召力,這早已有跡可尋,2008年成立的男團「2PM」就有來自泰國的成員;「IN2IT」和「14U」則分別有馬來西亞和印尼歌手。另一方面,菲律賓和新加坡都有藝人嘗試進軍韓國娛樂市場。

除了亞洲和西方之外,阿拉伯國家也可見到韓流的身影,男團「Varsity」當中包括一名在迪拜長大的韓裔成員。阿聯酋的大學裡有不少韓流愛好者組織,阿布扎比前年則首次舉辦了韓國音樂盛會「KCON」。有研究認為,與西方文化相比,韓國傳統價值觀較易在中東人心中引起共鳴,例如一些表達家庭觀念的韓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