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系列當代山水畫作 探索造化心源

2018-04-03
■付振寶《印象-斯里蘭卡》34cm×34cm 紙本設色 2015年■付振寶《印象-斯里蘭卡》34cm×34cm 紙本設色 2015年

近日,「造化心源--當代山水畫系列展」在河南省美術館開幕,系列展「坐望雲起.全國山水畫名家學術邀請展」、「天地棲境.方向水墨作品展」、「院風新銳.當代青年山水畫提名展」等三個展覽組成。此次展覽由中國畫學會、中國美協中國畫藝委會、河南省美術館、河南省美協、廣州美院、廣東省美協、當代嶺南藝術研究院聯合主辦。展覽將持續至4月10日,免費向公眾開放。

據悉,「坐望雲起.全國山水畫名家學術邀請展」邀請了許欽松、范揚、張志民、王學輝、李勁坤、林容生等20位南北當代山水畫壇具有影響力的藝術家。作品分為「創寫家山」(創作)與「遊心太玄」(寫生)兩大主題板塊,無論是源出己意的山水創作還是目識心記的山水寫生,藝術家通過對山水、重雲的描繪,在山水與塵世的觀照中,實現精神的超越與昇華。

「天地棲境.方向水墨作品展」分為「天下遊觀」、「故土行旅」、「時光心跡」三個單元,三個單元分別指向了方向藝術世界的三個時空、三重境界。其中「天下遊觀」為創作板塊,描繪的是世界各地都市山水;「故土行旅」為寫生板塊,描繪的是本土都市山水、山水寫生;「時光心跡」為早期作品板塊,作品呈現的是田園、山水、庭園。展覽希冀通過方向對城市物象山水畫的探索,到達彼岸的棲境,重返內心的本真。這個展覽是方向多年來創作的一次階段性的匯聚。■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