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對戴耀廷須革除教職和依法懲處

2018-04-05

楊志強 資深評論員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戴耀廷是香港近年法治不彰、亂象叢生的主要搞手之一,香港是法治社會,絕對不容戴耀廷繼續逍遙法外。對戴耀廷不能止於譴責,香港大學和特區政府,應高度重視社會的呼籲,對戴耀廷依法作出嚴正處置,不能再任其繼續荼毒學生、分裂國家和禍港殃民。

港大應盡快革除戴耀廷教職

戴耀廷自2013年初策動「佔中」起,就不斷在大學和中學鼓吹「違法達義」、「法治不等於守法」,以此來煽動、蠱惑年輕人去衝擊社會秩序和破壞法治,不少青年學生在其慫恿之下,不惜以身試法,先後引發一系列衝擊社會的違法行為和嚴重暴力事件,最終導致其負上刑責,被判入獄。

對於戴耀廷這樣一個在本港煽動大規模政治騷亂,擾亂香港法治,給香港社會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的人,令人遺憾的是,港大對他百般包庇縱容,一味袒護。如果讓戴耀廷這樣的「港獨」分子和違法煽動者霸佔大學教席,繼續荼毒學生,那麼,堂堂的大學校園還能夠履行正常的教育職能嗎?港大不應繼續包庇戴耀廷,必須盡快革除戴耀廷的教職。

無二十三條不代表無法可依

戴耀廷是整場非法「佔中」的策劃者和組織者,連他自己也承認觸犯了多條法律。但「佔中」結束三年多,戴耀廷迄今逍遙法外,法治不彰,失去阻嚇作用,令戴耀廷肆無忌憚,言行越來越囂張。

戴耀廷鼓吹「港獨」、分裂國家的言論多如牛毛。2016年,他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說,「港獨」主張的出現是「可以預見的發展」。在2016年台灣的一個講座中,又提出「『獨立』應該是港人前途『自決』的選項之一」,他更批評「港獨派」未能提出「獨立」之後香港的想像。戴耀廷妄想「支爆」,鼓吹「港獨」,就算外國一些反華政客,對所謂「中國崩潰」也沒有他那般雀躍。

二十三條尚未立法,香港迄今尚無「港獨」入刑的先例,但不代表特區政府無法可依。香港是法治之區,在法律的武庫中,不乏對付「港獨」的重武器,香港已有「叛逆罪」,還有《刑事罪行條例》、《官方機密條例》、《社團條例》等,這些條例足以涵蓋「港獨」等大部分罪行,也就是說,即使沒有二十三條立法,特區政府仍有足夠法律手段檢控「港獨」分子,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政府要頂住壓力懲處戴耀廷

香港迄今尚無「港獨」入刑,完全是有法不依造成的局面。明知有人藉法律漏洞鑽空子而不去堵塞,卻一再放縱戴耀廷挑戰國家主權,測試法律底線,任由「港獨」歪風在社會如病毒蔓延,這是失職;特區政府對戴耀廷勿姑息縱容,盡快予以追究,以彰顯法治。特區政府需依法規管「港獨」活動,切實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會見特首林鄭月娥和行政、立法及司法機構負責人時強調,新一屆政府要依法遏制「港獨」活動,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大家迎難而上、積極作為,有的時候還要頂住壓力,保持定力。」港澳辦和中聯辦表示,堅決支持港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這是支持,也是期望和敦促。在嚴格依法遏止「港獨」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在盡快依法懲處戴耀廷不可迴避的問題上,特區政府是時候頂住壓力,保持定力,果斷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