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國反制能否叫停美國貿易戰?

2018-04-05

張敬偉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產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觀察家們認為,中國對美反制對美影響似乎不大,因為這128項產業的規模只有30億美元。但必須指出,這一反制措施並非針對美國「301調查」的500億美元,而是針對此前美國提出的「232措施」,即美國針對全球各國的鋼鋁加稅。

「232措施」於3月23日起實施,由於美國對各國給予暫時豁免,「232措施」就成了專門針對中國的貿易武器。中國進行適度對等的貿易報復,體現了克制、理性但絕不退讓的立場。「232措施」最終瞄準中國,美國可謂用足了功夫。如果中國不接招而忍氣吞聲,美國「301調查」後,各種對華招式還會接踵而來。

面對「232措施」,中國祭出力度相當的一招。既表明了中國不懼美國貿易戰奉陪到底的立場,也不用力過猛,給中美貿易和解留足了緩衝空間。簡言之,面對美國的來勢洶洶,中方打出以柔克剛的太極招式,這場中美貿易博弈充滿了更多懸念。這顯然不是美國能夠一戰而勝的貿易遊戲,也不是通過威懾就能讓中國屈服讓步的遊戲,而是美國必須付出代價的遊戲。

美國已經付出了代價,美國股市的暴跌終結了特朗普引以為傲的「特朗普行情」,對推動「重新偉大」的改革舉措也是挫折。美國股市的表現,則是美國市場焦慮情緒的釋放。由此引發的全球股市寒蟬效應,也凸顯美國挑起的貿易戰屬於傷人害己,這也和「美國優先」背道而馳。

中國反制捍衛全球化尊嚴

「232措施」從打擊一片到鎖定中國,凸顯美國對盟國的心機之重,即以強壓手段逼迫其集體向美國輸誠。雖然這些經濟體為了獲得美國關稅豁免,不得不對美屈服,加拿大甚至加入了美國對華貿易戰的陣營,但美國也失去了盟國的信任。利益同盟是不長久的,會因為新的利益關係而變成對手。「232措施」,成為美國對華的「陰謀」,中國的反制則光明正大。

美國當地時間3月28日,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表示,美國根據「301調查」結果對華加徵關稅產品清單的公示天數將從30天延長至60天。他同時表示中美有希望通過談判避免關稅大戰。中美貿易戰似乎出現了緩和跡象,但須指出的是,美國既然舉起了「301調查」的大棒,就不會輕言放棄。因此,美國是以時間換取中國更大的妥協,從中國身上變現更大利益。

如果是在從前,中國也許可以通過給予美國大合同的方式,讓貿易戰偃旗息鼓。但是特朗普胃口太大,去年從中國拿走了2500多億美元的大合同還不滿足,依然要中國消化所謂對華1000億貿易逆差。這一數字和中美兩國統計口徑不同得出的差額相當,中國很難答應。所以當美國繼續揮舞「301調查」大棒,中國自然會做出相當規模的反制,美國擔憂的大豆、飛機和汽車,全都在中國反制的「武器清單」裡。

中美貿易戰,全球觀察家無外乎三個觀點:一是兩敗俱傷且影響全球,中美兩國應該放棄這場貿易戰;二是中國會像上世紀的日本那樣陷入「失落的二十年」;三是這場貿易戰繼續拉低美國的全球影響力。不管結果如何,中國不能選擇放棄,否則美國會得寸進尺。因此,中國對美反制,不僅是維護中國利益,也是為了捍衛全球化的尊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