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嚴懲戴耀廷維護國家安全

2018-04-05

蔡毅 太平紳士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港獨」言論明顯不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破壞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衝擊法治。特區政府不僅作出譴責,更要嚴正執法;受公帑資助的港大更應對戴耀廷作出必須的處分。

戴耀廷已經不是在表達政治理念,更不是提倡什麼「民主」,而是徹頭徹尾煽動「港獨」,鼓吹分裂,煽動港人參與其中,已經涉嫌觸犯煽動罪。更為嚴重的是,戴耀廷濫用法律學者身份,誤導市民,以為法律學者也這樣說,主張「港獨」更加毫無顧忌。香港從來是中國一部分,香港人首先是中國人,怎能獨立?香港大學創校之始就提出為中國而立,作為港大校友和教師,戴耀廷提出「港獨」,違背校訓,不應再待在港大。

特區政府有憲制及法律責任捍衛國家安全,嚴格按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必須對戴耀廷鼓吹「港獨」嚴正執法,以免香港成為危害國家安全的平台。以免令人以為鼓吹「港獨」是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可凌駕憲法和基本法,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行,而毋須負任何法律責任。

「佔中」結束多時,罪魁禍首戴耀廷仍然未得到法律的制裁,曾表示會承擔罪責的戴耀廷,表明不會承認相關控罪,現時更公然散播分裂國家的言論,嚴重損害「一國兩制」及法治精神。

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沒有凌駕於法律之上的權力,大學學者也不例外。香港大學是由香港納稅人公帑支持的最高學府,特首是法定的港大校監。戴耀廷鼓動組織違法「佔中」、鼓吹「港獨」,為什麼還可以高踞大學講壇、享受高薪厚祿,特區政府是時候要給市民一個交代。只是口頭譴責卻沒有實際行動,不可能對「港獨」分子產生阻嚇力,特區政府必須採取更有力的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憲制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