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中央美院百年校慶 藝術大咖作品彙聚 千年名畫《八十七神仙卷》真跡首次全卷展出

2018-04-10
■《開國大典》,董希文,複製品,1952年。■《開國大典》,董希文,複製品,1952年。

中央美術學院日前迎來百周年校慶日。據悉,今次央美百年校慶共有「百年輝煌,校史建館」「名家大師,立像校園」「悲鴻生命,空前大展」等十大活動。其中,「徐悲鴻藝術大展」為徐悲鴻先生首次大型、綜合、全面回顧性質的研究展。被徐悲鴻視為「悲鴻生命」的千年名畫--《八十七神仙卷》真跡亦在展廳內首次全卷展出,展期僅3天。同期舉行的還有該校百年校慶精品展,展出作品140餘件,幾乎囊括了近現代中國所有藝術大咖作品。 

據悉,央美百年校慶主要包括「百年輝煌,校史建館」「名家大師,立像校園」「悲鴻生命,空前大展」「國家形象,設計彰顯」「時代丹青,經典永傳」「典藏十卷,學術領銜」「學院大獎,樹立標杆」「師生同繪,寄情百年」「金幣郵票,珍貴紀念」「校友歡聚,展望明天」十大活動。

其中,該校首任院長徐悲鴻先生的大型、綜合、全面回顧性質的研究展:「悲鴻生命--徐悲鴻藝術大展」正在中央美院美術館展出,展期持續至4月22日。此次展覽從他所藏12,000餘件中國歷代書畫中,精選60餘幅精品,涵蓋從唐、宋、元、明、清,直至徐悲鴻同時代的名家作品。包括充滿傳奇色彩、藝術價值極高的《八十七神仙卷》,該畫距今已千年之久。

《八十七神仙卷》卷尾附有1948年重新裝裱時的徐悲鴻、張大千、謝稚柳、朱光潛等人的七段題跋,加上題跋裝裱全畫總長超過十米。該幅作品此前從未完整展出過,最近的一次展畫(半幅畫展開)是在10年前。

同期舉行的還有「與時代同行--中央美術學院百年校慶精品展」,此次展覽共帶來國畫、油畫、版畫、雕塑等經典作品140餘件。展覽將《怒吼吧中國》《開國大典》《天安門前》等一系列人們耳熟能詳的經典畫作同置一處,不僅勾連出這樣一幅恢宏畫卷,還幾乎囊括了近現代中國所有藝術大咖,從李毅士、吳法鼎、齊白石、徐悲鴻、林風眠,到張大千、李可染、董希文、靳尚誼、詹建俊,無一不是在新中國美術發展史上產生過重大影響的藝術家。

此外,中央美術學院還4月1日為蔡元培、鄭錦、林風眠、徐悲鴻、吳作人等28位著名藝術家和教育家立像,雕像將永久坐落於校園。

據介紹,中央美術學院的前身為1918年成立的中國第一所公立美術學府--國立北京美術學校和中國共產黨領導建立的第一個藝術教育機構--1938年創辦的延安魯迅藝術學院美術系。百年來彙集了包括齊白石、徐悲鴻、常書鴻、黃賓虹、陳師曾、林風眠、蔣兆和、龐薰琴、聞一多、朱光潛等一大批藝術大師和美術教育家。■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