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春季到來榆錢香

2018-04-12

韓小榮

在我的家鄉,榆樹是農家小院裡最常見的樹種。榆樹屬於落葉喬木,喜光、耐旱、耐寒,壽命可長達千年。榆樹不開花,它的果實叫榆錢。

春季的四月初,放眼一望,就會發現枝頭的榆錢兒已經按捺不住蓬勃的熱情,率先傲立在枝頭。它們一團團,一簇簇,像趕集一樣熱鬧。榆錢的顏色是淡綠色的,倘若是紅色的,人們一定誤認為它們就是榆樹的花兒。

榆錢隨風飄揚,四海為家,它落到哪裡,就在哪裡生根發芽,並繁衍出無數的後代。榆錢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榆莢。唐朝韓愈一首著名的《晚春》,詩人把榆錢品格巧妙提升。「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 你看,榆莢不因無才思而自卑,它飛舞在空中,讓晚春景色更加美好。

榆錢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在民間,榆錢的吃法有很多種。直接把榆樹上的榆錢捋進嘴裡,這樣的食用方法簡單直接,童年的夥伴們,都喜歡這樣吃。將鍋裡的米粥熬製粘稠狀,撒入新鮮的榆錢,再稍微煮上幾分鐘,然後起鍋。這樣的榆錢粥,風味獨特,百吃不厭。清代詩人郭誠在《榆莢羹》中寫道:「自下鹽梅入碧鮮,榆風吹散晚廚煙。揀杯戲向山妻說,一箸真成食萬錢。」一箸「萬錢」,不免喜氣洋洋,詩人食榆莢的同時不忘和妻子逗樂,好一幅溫馨的生活畫卷。

籠蒸榆錢飯,就是將新鮮的榆錢兒採來,用清水淘淨,拌以麵粉,放入籠屜中蒸熟。根據個人口味,或鹹或甜,放入佐料。劉紹棠散文名作《榆錢飯》這樣敘述:「九成榆錢兒攪合一成玉米麵,上屜鍋裡蒸,水一開花就算熟,只填一灶柴火就夠火候兒。然後,盛進碗裡,把切碎的碧綠白嫩的春b,泡上隔年的老醃湯,拌在榆錢飯裡;吃茷僆隊f,也能哄飽肚皮。」這樣的玉米麵榆錢飯,令作家念念不忘。以至於多年之後,作家瞅準了季節回到故鄉,還想茼A吃上一回榆錢飯。但是,人們的缸裡,不是大米就是白麵,有了榆錢兒,卻沒有玉米麵。雖然沒吃上玉米麵榆錢飯,作家心裡卻是欣喜的,因為,曾經苦難的人們終於過上好日子了呀!

現代人物質生活太豐富,喜歡粗糧細糧搭配吃,玉米麵超市裡隨時都有。去年春天,我從老家採來一袋子榆錢,嘗試荌給L一次玉米麵榆錢飯。家裡春b倒是有,隔年的老醃湯哪裡找去?劉紹棠筆下的榆錢飯那是地方特色,模仿不來的,只好將就茼Y了下去。好在,味道也不錯,就是感覺不如小麥麵榆錢飯好吃。

來到濟南後,吃榆錢的機會少了。偶爾在路邊見到榆錢,我就盯茯搘b天。那些渾圓而飽滿的榆錢,很容易讓我思緒紛飛。我家的老院子有十幾棵大榆樹,是我祖父年輕時種下的。聽祖父說,鬧饑荒的年代,他就是靠啃榆樹皮活下來的。要是趕上春天,他也會靠榆錢和榆葉充飢。我出生的時候,家裡的日子好過多了,再也不用指望院裡的榆樹救災救難。祖父喜愛那些榆樹,只要他發現樹上生了蟲災,總是想方設法幫蚗禷芊A讓榆樹健康成長。

受祖父的影響,我喜歡榆樹,更愛那一串串玲瓏可愛的榆錢兒。那一天,我爬到榆樹上,折來幾枝榆錢,吃了個口舌生津。祖父則坐在板凳上,笑呵呵給我講了一個榆錢傳說。「古時候,一位農民下地回家,路上看到一位衣衫襤褸、皮包骨頭的老人。農民於心不忍,就把老人背回了家。農民的老婆看這位老人快要餓死了,就趕緊把家裡僅有的一碗米煮給他吃。老人吃飽了,頓時精神煥發。他說要報答農民的恩情,就從貼身口袋裡掏出來一包植物種子。老人讓農民盡快把種子栽種,說這是將來救命的神樹。農民如獲至寶,去自家的院裡栽種了幾棵,又把剩下的種子分給了村民。幾年之後,天氣大旱,地裡寸草不生,人們餓得前胸貼茷嵾I。正當人們奄奄待斃的時候,卻驚奇地發現院子裡的小樹上結下了許多像銅錢一樣的綠油油的小東西。有幾個孩子爬上樹,捋了一把放進嘴裡。很快,村民們知道了這是一種果實能充飢的神樹。他們興高采烈聚在一起,都說那位老者是太白金星下凡,故意裝潦倒來試探當地農民的心腸。」

祖父最後總結說,因為神樹的果實嬌小玲瓏,猶如美玉,這種樹開始就叫「玉樹」,後來才演變成了榆樹。哦,原來榆樹也叫玉樹啊!我腦洞大開,問祖父:「我們家牆壁上的年畫,畫上的搖錢樹是不是榆樹?」祖父被我問住了。過了一會兒,他說:「榆樹應該就是搖錢樹的原形,人世間的花草樹木雖多,畢竟只有榆樹的果實最像錢幣,況且,榆樹是太白金星送到人間的神樹,神樹既然能救人,也應該算搖錢樹吧!」我信服地點點頭。祖父又說了一個謎語讓我猜。「搖錢樹,兩個杈,杈上豎立十根芽,搖一搖,開金花,美好生活就靠它。」我以為謎底是榆樹,祖父卻說:「人的雙手就是搖錢樹。」

北京豐台區有個村莊,早些年,村裡榆樹特別多,被有關部門命名為「榆樹莊」。榆樹莊人民與時俱進,因地制宜建造了一座公園。園內古典風格,江南神韻,雖是人工,宛若天然,被人們習慣性稱為「榆園」。我在北京的那段日子,和北京的朋友曾去過榆園一次。那是個夏天,看不到榆錢兒,只見到兩棵枝繁葉茂的大榆樹。事實上,榆園真有點沽名釣譽,園裡根本沒有幾棵榆樹。問了下園丁,園丁解釋說,榆樹是寶樹,從根到梢都太香了,容易招蟲子,招蟲子呢,榆樹就不美觀,所以,榆園以觀賞樹木為主,像榆樹這種實用樹木少之又少。

原來如此!榆樹自甘平凡,從不居功自傲。或許,農家的小院,普通的土壤,才是適合它們的容身之所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