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港人不快樂?

2018-04-12
■快樂的香港小孩。 作者提供■快樂的香港小孩。 作者提供

連盈慧

2016年英國新經濟基金會發表「快樂地球指數」,香港排第123位;2017年聯合國《世界快樂報告》,香港排名第71位;2018年美國蓋洛普中心《55個國家或地區快樂報告》,香港排名76......

香港人快樂不快樂,為什麼由英美和聯合國調查來作實?以沒踏足過香港的英美白人調查員的白眼,尤其是歧見在先的英國,沒把香港看成悲情城市才怪,香港人不快樂的指數,怕只有連香港名字都沒聽過的外國人才相信。

任何地區的人快樂不快樂,真是要問當地人,事實要問,也來得無聊,問甲乙丙丁,肯定也不會得出同一答案,都是地球人,不同宗教都有共識認為「人生苦」,照這個說法,幾乎已認定每個人出生之後就不快樂了,所以西方宗教嚮往天堂,東方宗教勸人修道擺脫輪迴苦,有說做人「不煩」就不是「凡人」,煩,就不快樂了。

《少年維特的煩惱》作者歌德在對話錄中,坦言他活到七十多歲,真正快樂的日子加起來不足三十天,便知道他不只少年時有自傳中維特的煩惱,到了浮士德的年紀,還是不開心,跟他同時代生於富貴之家、悲觀主義哲學家叔本華,要是當年有什麼「世界快樂報告」,德國人快樂指數便肯定排最尾。

其實城市人快樂不快樂,最好還是由當地的孩子來決定,看香港滿街以跳跳蹦蹦得意姿態走路的小男孩;給媽媽悉心打扮成小孔雀般的小女孩,似乎已經看到多少快樂的端倪;再不然留意近年五步十步一見的大小食肆,招牌愈來愈光亮,生意愈做愈興旺,每加價一次門前食客長龍愈排愈長,誰會相信這些港人不快樂?除非如心理學家所說,不斷追求美食的,都是抑鬱症患者,企圖滿足口舌之慾,安慰自己......也許這才是一九九七年後到外國定居活得不開心的移民才樂於相信的「事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