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書聲蘭語】也談粉嶺高爾夫球場

2018-04-12
■1938年粉嶺高爾夫球場。 作者提供■1938年粉嶺高爾夫球場。 作者提供

廖書蘭

有關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興建屋苑一事,旅遊業界的老行尊蔡百泰心中有話要說,他認為本港的政黨、政客以及有分量的社會人士都不願站出來表態,所以,他以83歲高齡,在香港旅遊業界經營50年的身份來說話,不吐不快!

蔡老認為香港是全球最欠缺高爾夫球場的著名城市,如今連這個球場也放棄而改建房屋,實屬愚不可及。香港的郊野公園佔地比率達40%,棕地也十分廣闊,只要從郊野公園撥出小量土地供給興建房屋,便可解決土地供應的問題。希望環保人士同意,郊野公園少了這幾個百分點的土地面積,不但不影響香港人的郊遊,更不會影響大自然環境,卻可解決千千萬萬等待安居樂業的市民住屋問題。

香港粉嶺高爾夫球場成立於1889年,已有近130年歷史。193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蕭伯納曾經到訪,1968年新加坡總理李光耀亦曾落場打球,這些點點滴滴都是珍貴的歷史資產。近來有人提議,要打高爾夫球就到鄰近的深圳打,反正交通這麼便捷,高球會土地應該用來建屋云云,以這個邏輯思維來論,香港不需要文娛設施,不需要戲院、圖書館、游泳池......全都用來建高樓大廈。香港人若想要運動,想要看電影,就坐車到深圳去,反正交通這麼便捷!可以嗎?

粉嶺高爾夫球場每年舉辦大型國際賽事,每周一至周五都公開供市民大眾使用,是一個屬於香港人的運動場地。蔡百泰建議,我們可以要求球會把公開給市民大眾使用的日數增至包括周六,共6天,只保留周日供會員使用,以保障其長久以來的會員權益。

其實這片廣袤的土地(約170公頃),原是原居民所擁有的,球場上有很多原居民祖先的山墳和金塔,包括新界五大氏族:鄧、彭、文、侯、廖及其他姓氏的族群。根據文富穩所說:「掃墓的時候見到一些高爾夫球散落在他們祖先的墳上,還見周圍都有鞋印。」誰願意在祖先的山墳上,看見許多被人丟棄的雜物呢?他呼籲前往打球的人士要尊重原居民的祖先。即便如此的景況,他仍然贊成維持高爾夫球場原狀,不欲看見又是興建一大群的石屎森林。

筆者在資料中看到,在1915年至1920年間,原居民已搬走大量山墳,在舊場10號球洞之地,被稱為「Tommy Tucker」(取自粵語諧音「唔得謘v),就是因為仍有不少金塔,而原居民說「唔得謘v意欲保護祖墳阻止打球,以免祖先金塔被高球打中。無論是旅遊業界的老行尊或是原居民代表都認為香港是個國際城市,必須有多元的文娛康樂活動,建議將粉嶺高爾夫球場列為歷史文化古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