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馬雲等將獲頒港大名譽博士

2018-04-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港大將於下月18日(星期五)在百周年校園李兆基會議中心大會堂舉行第199屆學位頒授典禮,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阿里巴巴集團主要創辦人馬雲、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之父鄧青雲、信興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蒙德揚,以表揚他們對社會的貢獻。

鄧青雲蒙德揚同獲殊榮

港大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予馬雲及蒙德揚。其中馬雲1995年創辦中國第一家互聯網商業信息發佈網站「中國黃頁」,1999年帶領團隊成立阿里巴巴網站,阿里巴巴集團現時是世界最大的電子商業平台及世界領先的大數據平台。馬雲在香港和台灣設立創業者基金,而「馬雲公益基金會」專注慈善工作,在教育、環境保護,脫貧和企業精神等方面提出多項倡議。

蒙德揚熱心支持教育發展,除了出任大學校董外,又擔任港大教研發展基金董事,支持大學社群發展,本身亦兼「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主席,大力支持香港、內地以至海外的文化藝術、教育、環保、醫療及科研、體育運動及公益慈善等活動。

至於獲頒名譽科學博士的鄧青雲,是科大賽馬會高等研究院東亞銀行教授及美國羅徹斯特大學榮休教授。他以有機光電子學的研究聞名全球,當中以OLED的發明最為矚目。

今天OLED技術成為創造數以十億元商機的產業,相關技術廣泛應用到手提電話、電視等眾多消費品與家用電子設備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