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泉州社聯分享兩會精神

2018-04-16
■鄭戰良(左二)、葉建明(右二)分享兩會精神。■鄭戰良(左二)、葉建明(右二)分享兩會精神。

鄭戰良葉建明等赴會 逾百人出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日前舉行兩會精神分享會,中聯辦社聯部副巡視員鄭戰良,該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葉建明出席並分享兩會心得,逾百人出席。

鄭戰良以7個關鍵詞總結兩會精神。他指,一是「全票當選」,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體現習近平主席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的領袖、軍隊的統帥;二是「修改憲法」,其核心內容在於明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

鄭戰良7關鍵詞總結兩會精神

他續指,三是「憲法宣誓」,體現了黨中央堅持依法、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維護憲法權威的堅強決心;四是「以人民為中心,兩會的講話、修憲、國務院機構改革等,始終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是共產黨初心的集中體現;五是「機構改革」,其特點在於以國家治理為導向、以全面改革為導向、以優化職能配置為導向,構建一個系統完善、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國家機構體制。

他又說,六是「新機遇」,香港要緊跟新時代,融入國家發展新征程,當中最大的平台就是「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七是「兩會熱潮」,兩會獲香港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都在思考將為香港發展帶來的機遇。

葉建明總結三大體會

葉建明總結對兩會的三大體會:一是國家憲法修改。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各項法律的母法。這次憲法修改,將為國家未來發展目標保駕護航,是國家未來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憲法保障,對國家發展、對人民都有利。二是國務院機構改革。是次機構改革,是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導向,目標是構建符合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現代化的行政體系。改革力度之大、影響之深,前所未有。三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央給香港的一個「大紅包」,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重新輝煌的唯一選項。

葉建明也表示要警惕香港社會上的雜音和一些障礙。一些人怨天尤人,把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對立起來,千方百計阻撓融入,例如反對派阻撓「一地兩檢」等,所以必須打贏「一地兩檢」這場仗。

嘉賓並於討論環節上,就兩會議題作深入分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