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拉丁學名已作相應修改

2018-04-16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新京報》報道,江豚雖然名「江」豚,但其實大量分佈在海裡。楊光介紹,海裡的江豚分佈在整個印度洋和太平洋沿岸,從東部的日本海,到中國沿海、東南亞,一直到印度洋的波斯灣沿岸都有分佈,是一種小型豚類。

長時間以來,長江和海裡江豚的分類關係一直不是特別清楚,曾被認為是同一個物種(三個亞種),後被認定為兩個物種:以台灣海峽為界,以南海域是印太江豚;以北海域包括長江流域為窄脊江豚(Neophocaena asiaeorientalis)。兩種江豚形態上區分的顯著特點是其脊背寬窄和疣粒數量多少。長江江豚被認定為新的獨立物種後,其拉丁學名也由「Neophocaena asiaeorientalis asiaeorientalis」修改為「Neophocaena asiaeorientalis」,不再需加亞種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