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日檔案館首公開「731部隊」實名錄

2018-04-16
■日本檔案館首次公開原日軍「731部隊」3,607人實名名簿。 網上圖片■日本檔案館首次公開原日軍「731部隊」3,607人實名名簿。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日本國立公文書館日前公開了原日軍「731部隊」隊員等3,607人的實名名簿,這是日本方面首次公開「731部隊」幾乎所有隊員的實名。據媒體昨日報道,日本滋賀醫科大學名譽教授西山勝夫日前在記者會上透露,日本國立公文書館(相當於國家檔案館)公開了記載戰時在中國反覆進行人體實驗的、原日軍「731部隊」隊員等3,607人實名的名簿。

西山勝夫說:「幾乎所有隊員的實名被披露尚屬首次。為了對研究發揮作用,今後將公佈在網頁上。」西山等人的團隊稱,部隊軍醫將校的學位論文「有可能基於人體實驗」,以此為由正在開展要求京都大學對學位授予的合理性進行驗證的簽名活動,近期將向大學方面提出。

據介紹,該名簿製成於1945年1月1日,記載52名軍醫、49名技師、38名女護士和1,117名衛生兵等實名、級別和聯繫方式。此次公開的是以「731部隊」為中心的「關東軍防疫給水部」的「留守名簿」。該名簿於2015年起被請求公開,最初幾乎全部被塗黑,但經過交涉,除部分聯繫方式外,名簿的幾乎全部內容均得到公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