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貼錢發論文 考評敗風氣

2018-04-16
■多年來,在學術期刊尤其是核心期刊上發表論文,一直是內地高校、醫院等單位評職稱、晉升、評獎以及研究生畢業的必要條件。圖為2016年度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外語等級統一考試舉行。  資料圖片■多年來,在學術期刊尤其是核心期刊上發表論文,一直是內地高校、醫院等單位評職稱、晉升、評獎以及研究生畢業的必要條件。圖為2016年度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外語等級統一考試舉行。 資料圖片

晉升評獎明碼實價 「學術垃圾」比例驚人

香港文匯報訊 據《半月談》報道,中國學術論文發表數量已位居世界前列。然而,論文代寫代發、期刊亂收費等亂象日益滋生,正成為敗壞學術風氣的「毒瘤」。《半月談》記者多地採訪了解到,「唯論文」的學術考核評價機制是諸多亂象的癥結所在。

多年來,在學術期刊尤其是核心期刊上發表論文,一直是高校、醫院等單位評職稱、晉升、評獎以及研究生畢業的必要條件。巨大需求催生無形的產業鏈。論文代寫、代發、抄襲,中介機構猖獗,期刊亂收費等亂象嚴重,期刊版面費甚至脫離灰色地帶,成為明碼標價的「慣例」。

「進貢」版面費成行規

四川大學博士後小楊說,如今向期刊「進貢」版面費已是行規,不給的話雜誌社就不發或長期拖稿。一大批真假難辨的中介活躍在網上,「幾乎壟斷了期刊發表渠道」。《半月談》記者走訪了兩家知名的論文代理公司,其中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員介紹,該網站可負責職稱評定所需論文、專利乃至教材、著作的發表和署名。另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員稱,他們與雜誌社編輯有直接合作,還可安排專人修改論文,確保順利發表。要發核心期刊,需先付一半定金。

據了解,走中介渠道發表論文幾乎是明碼標價。普通期刊每版費用數千元(人民幣,下同),部分核心期刊每版3萬元至4萬元,甚至達到5萬元至6萬元。

在這個看不見的「買方市場」上,學者的職銜也被期刊挑三揀四。「什麼職稱、是否有基金項目......得是博士、副教授,有省級以上項目,才能勉強送審,否則要交很多錢,專科院校的教師就更難發文章了。」東北一所職業院校的林老師說。

採訪中,多位年輕學者表示,由於初出茅廬、名氣不顯、論文引用率不高,他們的論文越來越難發,有些刊物只發正教授的文章,副教授都無可奈何,有些刊物明確規定不發碩、博士論文。迫於評職稱或畢業的壓力,他們只能跟導師或其他專家一起署名發表,或自己聯繫代理。

亂象因何生成?受訪對象普遍表示,「唯論文」的學術考核評價體系是根源。目前,教師職稱評定、績效統計、項目申請都必須發表一定數量的論文,而碩博士畢業、博士後出站也有可觀的論文發表要求。「發不了核心刊物,發幾篇『普刊』也能折算成科研工作量,於是去低等級刊物『灌水』的也多了。」博士生李輝(化名)說。

據介紹,學者論文發表量還可能與退休金掛u,畢竟職稱不同,退休後待遇差距很大,這使得學者們不得不盯緊自己的發表記錄。一面是龐大的論文發表需求,一面是有限的學術期刊數量,僧多粥少,亂象便應運而生。

認真授課反「被落伍」

專家指出,論文發表存在的諸多亂象敗壞了學術風氣,損害了正直學者的利益,使學術研究更見浮躁,學術創新的奏鳴曲有「跑調」之虞。

「現在大學裡老師很難安心上課,都要挖空心思地發論文,講課不走形式、發論文不搞關係的反而『被落伍』,長此以往會毀掉中國學術。」許多教師指出,有的老師課講得好,特別受學生歡迎,但從教20多年還只是講師,只因不肯找人發論文,職稱評不上。

此外,經不正當途徑刊發的論文往往水平有限,審稿環節缺失,造成錯誤頻發。多位學者指出,在國內期刊發表的巨量論文中隱藏蚥憭H比例的「學術垃圾」,多數論文是低水平的重複。匯集這類期刊的數據庫也被許多學者列入學生做研究「不宜直接參考」的名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