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科書價升2.6% 加幅溫和

2018-04-17
■今年書價上升2.6%,較去年升幅略增0.5個百分點。 資料圖片■今年書價上升2.6%,較去年升幅略增0.5個百分點。 資料圖片

教局力推教材分拆訂價「五年不改版」 惟個別電子書加價兩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教育局昨日於網頁公佈新學年「適用書目表」和「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當中列有中小學及幼稚園各級各科課本的價格細節,整體來說,今年書價上升2.6%,較去年升幅略增0.5個百分點,更有個別電子書加幅高達兩成,惟因原先訂價低,加價後仍屬同類型教科書中最平。局方指,該局一直致力透過教材分拆訂價、「五年不改版」等規定穩定書價,以減輕家長負擔,又形容近年課本價格升幅溫和,反映各項措施已見成效。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吳加聲昨日於局方網頁《局中人語》專欄以《多元優質課程資源 促進學與教效能》為題撰文,公佈下學年整體課本價格(包括印刷及電子版)加幅為2.6%,比去年的2.1%略增0.5個百分點。

書簿津貼同升3%

為照顧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政府一直以「書簿津貼」及「綜合社會保障」計劃支援其書簿費,受惠者佔全港中小學生總數約四成,而本學年的平均津貼額亦上升3%,總資助超過11.5億元。

根據「適用書目表」顯示,個別中小學教科書加幅仍略高,例如由英利音樂出版的《新小學音樂》,高小三年全套書價由576元加至606元,加幅5.2%,其次是齡記出版的初中英文科教科書(World History Express)則由932元加至975元,加幅4.6%。

在電子書方面,初小、高小及初中共有49套通過評審上載於新學年的書目表,其中有約23套加價,其餘26套電子書則凍價。

其中,增幅最多的是由香港大學地理系出版的初中英文版地理教科書(Understanding the World with Geography),3年全套書價格由289元增至350元,加幅約21.1%,但其價格仍然遠低於其他初中英文版地理教科書全套(約800多元至1,000元);其次是由雅集出版社出版的初中《新歷史旅程》教科書,由937元加至978.5元,加幅約4.4%。

同時,書目表顯示,由五到編輯委員會出版的高小互動普通話的電子書,由前年的360元減至去年的300元再加價至今年360元,加幅兩成。不過,該出版社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指,該書近三年書價其實均為360元,去年的300元實為錯誤標價,又指相關學校已經知道確實價格。

東區家教聯冀書商增透明度

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趙明認為,雖然教育局指初步書價加幅2.6%,但個別教科書加幅仍遠超此水平,希望局方可以分析加價誘因,而書商亦應多解釋加價原因,增加透明度,並提醒學校在挑選教科書的時候,要多考慮家長經濟條件,減輕家長經濟負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