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育部頒優秀成果獎 中大好事成三

2018-04-17
■中大獲得兩個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及一個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中大供圖■中大獲得兩個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及一個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由國家教育部設立的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日前舉行2017年度頒獎典禮。香港中文大學本年度獲得兩個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及一個科技進步獎二等獎,項目包括針對心血管病研究、植物調控研究,及研發出一套面向「兩文三語」的大規模社交媒體檢索與理解平台,系統能在港、澳、台和內地使用的繁簡體中文、英語、粵語混雜的網絡環境中,快速搜尋指定相關信息。

治療靶點分子調控俱獲獎

頒獎典禮於上周六(14日)假座中大舉行,由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頒發獎項。其中由中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黃聿領導團隊進行的「代謝綜合症內皮細胞功能紊亂的分子機制及藥物靶點的研究」,獲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該研究有助改善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血管危險因素引起的血管內皮功能障礙,並確定了一些現有藥物的新靶點或作用機制,例如糖尿病藥物「羅格列酮」通過脂聯素介導會對血管產生保護作用。這些新治療靶點對開展心血管病理生理學與藥理學研究、對針對性的新干預策略具有指導意義。

兩文三語檢索平台得二等獎

同樣獲得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的「植物蛋白選擇性轉運和降解的分子調控機理」研究項目,由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卓敏、生命科學講座教授姜里文領導,研究有助改良植物生物反應器以生產藥物蛋白和提高農作物的產量提供了新思路。

姜里文並獲香港研究資助局卓越學科領域計劃(AoE)資助建立「細胞器生物合成及功能研究中心」,進一步開展該領域的前沿研究。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及其團隊從事的「面向『兩文三語』的大規模社交媒體檢索與理解平台研製及產業化」項目,則獲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該平台應用深度學習、條件隨機場算法及分佈式雲處理架構等技術,提供兩文三語的社交媒體檢索、多來源多尺度熱點事件演化,進行跨語言跨領域文本分析和綜合、社交媒體情感傳播演進分析等服務,全面滿足面向「兩文三語」的大規模社交媒體檢索與理解需求,有助促進互聯網信息安全及跨境電子商務等相關產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