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朱崧:中國畫不刻板

2018-04-17
■雖然年紀輕輕,但朱崧對繪畫亦有一番見解,而他背後的作品就是其得意之作《富貴餘韻》■雖然年紀輕輕,但朱崧對繪畫亦有一番見解,而他背後的作品就是其得意之作《富貴餘韻》

朱崧是諸位畫家中較年輕的,只有三十出頭。不過話雖如此,但他從八歲起便開始習畫了,所以捏指一算,其實已習畫二十多年。他今次帶來的作品內容也很豐富,是以傳統的宋元高古的畫為主,清雅淡然的花鳥、高雅端莊的觀音像、清逸飄渺的山水。而其中一幅名為《富貴餘韻》的作品,可說是他的得意之作。蝴蝶在爭妍鬥麗的花中起舞,走近畫作,彷彿感受到花香。對於朱崧而言,這幅工筆畫最講技巧。「要講究色彩,色彩用得特別亮,和歐洲油畫的感覺有點相似。其次是在線條勾勒上,在葉子的處理上體現中國畫的意味,令它具有水墨的韻味,體現出那種詩意的感覺。」他說。在他看來,西方人注重感官,而中國人除了畫面以外,還講究一種文人畫的詩意,是寫實和文人相結合,也是中國畫的傳承。雖然年紀輕輕,但朱崧對於中國畫亦有一番見解。「中國畫不是古典,也不是刻板,說到最後就是能讓你『走進去』,有自己的感受。每個人的解讀都不一樣,都是有詩意的。」在他看來,中國畫最好的地方在於它不限題材,也不限於技法,中國畫的精粹並非只流於表面,而是一種狀態。而他亦自言十分享受繪畫的過程,「畫畫是一種體驗,和談情、聞香、喝茶是一樣的。」他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